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大冶灵乡镇:“组团”发展 群众吃上“产业饭”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19-07-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组团”过程中,灵乡镇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规划“组团”建设产业基地,鼓励贫困户进基地,并且从土地、资金等方面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带项目、带市场、带技术发展特色产业。

记者 殷珂 见习记者 冯研 通讯员 张友江

4日,走在黄石市大冶市灵乡镇大庄村幼泉湾前新建的水泥公路上,路两边一群白鹭在香莲池上空盘旋,池中的荷叶在风中摇曳,荷花竞相绽放,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荷香味,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风景画卷……

从“空壳村”到现在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的“幸福村”,大庄村的“华丽转身”是灵乡镇“组团”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以前村民各家各户从事传统农业生产,这样种一点,那样种一点,效益很低。这几年,政府鼓励我们调整产业结构,特别是村民自发‘组团’成立合作社,扩大特色产业种植规模,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大庄村幼泉湾村民纪志胜算了一笔账,以前该湾近500亩田地大部分荒芜,收入不到几万元。自从去年该湾成立合作社发展特色水果、花卉苗木种植后,仅果园套种的西瓜、台湾甜瓜、油菜收入就达到了近20万元。

“组团”除能改变村民传统的生产模式外,关键还可以抗御市场风险。子山村200余亩颜餐电商扶贫基地皇菊种植项目,村民主要负责种和收,销售主要由颜餐电商公司负责,且在产品收购价格上,产前有不低于市场价的协议保障,农民可以放心生产,这种“公司连基地连农户”模式,既形成了紧密的“利益链”,也增加了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组团”过程中,灵乡镇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规划“组团”建设产业基地,鼓励贫困户进基地,并且从土地、资金等方面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带项目、带市场、带技术发展特色产业。

岩峰村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的形式,引导村民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山脚下的康乐生态农业公司目前花卉种植面积达80余亩,名优水果种植面积200亩,仅提供务工一项,每年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今年该村还引进外地老板投资2000万元,发展山桐梓苗圃基地1000亩,不仅将相邻两个村土地流转成产业连片,基地每天安排这几个村“3860”队伍的妇女老人就业100人左右,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仅此一项,每年至少可为当地村民增加200万元的务工收入。

“乡村振兴没有捷径,探索‘组团’发展的目的,在于找到适应新时期农村发展的生产模式,让群众尽快吃上‘产业饭’,并通过调整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实现农村发展与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真正‘联’起来,逐步实现全面小康。”灵乡镇党委书记李祥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