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坚持把“最能打的人”派到扶贫一线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7-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房县立足深度贫困县实际,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干部优势,坚持把“最能打的人”派到扶贫一线,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全力攻克深贫堡垒。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房县立足深度贫困县实际,注重整合组织资源、发挥干部优势,坚持把“最能打的人派到扶贫一线,深入推进驻村帮扶,全力攻克深贫堡垒。

大员上阵抓示范。注重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先行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推行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副书记“双挂点”制度,在现有驻点乡镇基础上,分别再联系一个深度贫困乡镇,县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分别再联系一个深度贫困村,做到县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站位一线、靠前指挥。开展“进村住户、户户走到”活动,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进村住户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两天一夜”;县直单位“一把手”每月进村住户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两天一夜”;乡镇党政正职每周进村住户不少于“两天一夜”,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每周进村住户不少于“三天两夜”。通过“户户走到”,现场发现问题,逐项研究解决办法,因户因人施策,确保帮扶取得实效。

精准选派强帮扶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盯短板,全域统筹干部资源,精准选派驻村帮扶。把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派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村,把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派到产业基础较差、集体经济薄弱的村,把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派到矛盾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村。明确要求驻村人员必须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在编人员中选派,第一书记必须是副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对选派人员进行部门联审、逐人过筛。结合深度贫困实际,选派11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热爱农村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突击队队长,统筹整合各类帮扶力量,带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第一书记帮助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25个,支持帮扶村建设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扶贫作坊392个,引导86家企业与集体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扶持281个村社建设光伏发电站305个,所有村社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优化管理促履职根据驻村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凝聚干部资源,集聚帮扶力量。先后研究出台《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县乡驻村工作队选派和调整办法》《驻村结对帮扶常态化督查方案》《驻村帮扶年度考核方案》《驻村工作队补助补贴标准》,从选派、管理、督查、考核、保障等方面构建起“闭合式”制度体系。实行乡镇管理,围绕乡镇扶贫工作“一盘棋”,把驻村工作队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乡镇党委政府承担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职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目标标准,对驻村的各级帮扶力量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进行安排部署、指导培训、督查考核,收集整理驻村工作队意见建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坚决杜绝各自为政、打乱仗,真正构建起统一指挥、精准高效的管理和行动体系。(通讯员 田刚 李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