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来凤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纪实

来源:恩施日报  日期:2019-07-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5月27日,在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示范培训班”上,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应邀向全国各省区、市州党委组织部代表介绍“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经验做法。“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农村土地上铸就起“钢筋铁骨”,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党的建设的根基在基层、在农村,而建设者正是广大村党组织书记,他们是村领导班子的领头雁,是村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核心和关键。

培育村级“领头雁”

——来凤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纪实 

记者 向相辉 通讯员 蒋银 罗欢

5月27日,在福建古田干部学院举办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示范培训班”上,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应邀向全国各省区、市州党委组织部代表介绍“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的经验做法。“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农村土地上铸就起“钢筋铁骨”,党的执政根基才能坚如磐石。党的建设的根基在基层、在农村,而建设者正是广大村党组织书记,他们是村领导班子的领头雁,是村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核心和关键。

新时代如何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来凤县委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主动下抓两级,走基层、听民声、促实效,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路径。

主动作为勇担当

2017年初,来凤县对基层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细致走访调研。数据显示,全县19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有27名,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85名。有的老支书电脑不会用、手机玩不转、微信用不来,群众上门问惠农政策,他们或一问三不知,或答非所问。80个村集体经济空壳,部分村党组织书记思想观念僵化,只会传统的农业生产,对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思路不清、办法不灵,推动产业发展的“路子”对不上市场的“口子”。

同时,来凤县还发现储备的后备干部少、散、弱,导致“接班”困难。一系列问题已经成为来凤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落地落实的重要瓶颈和末端梗阻。

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迫在眉睫。来凤县深刻总结,干部能力不适应,实质是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突出问题表现在村、问题在乡镇、根子在县委。

来凤县委“痛定思痛”,下定决心,切实担负起农村基层党建“一线指挥部”的政治责任,跳出“路径依赖”,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机制,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拿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勾画基层新蓝图

“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就是县委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直接抓在手上,坚持县委主导、县乡联动,归纳起来就是做好‘三把关,四统筹’,对村党组织书记选育管用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备案管理,确保村党组织书记选得准、用得上、干得好。”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上,来凤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锐道出心声。

达到哪些标准才能胜任村党组织书记?一直以来是困扰村党组织书记选任的难题。对此,来凤县委结合调查摸底和工作实际,制定了《来凤县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评定标准》《来凤县村党组织书记选拔标准》,坚持“上”“下”两手抓。两个《标准》明确划定了四条“高线”和八条“底线”,村党组织书记是“上”是“下”,有了硬杠杠。

2019年4月8日,一场特殊的县级联审会议在来凤县委组织部会议室召开,各乡镇、县执纪执法部门参会人员逐一对村“两委”候选人审查情况进行“体检”。今年以来,来凤县委组织部会同各乡镇党委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研判,经4轮会商并报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后,共确定调整村党组织书记5人。来凤县正是通过深抓村党组织书记调整优化的研判、动议、联审、考察等环节,调整点才选得准、“接班人”才用得上,县级备案管理的长效机制也逐步形成。

为切实根治村党组织书记无人可选、无人可用的顽疾。来凤县统筹城乡各类人才资源,建立起乡土人才库和村级后备干部库,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从源头上储优备足“活水”。

“明桥啊,本次过来挂职锻炼机会难得,你遇事要多学习、多请教,有什么困难及时找我交流。”百福司镇党委副书记汤超与该镇高洞村村委委员袁明桥就到镇产业办挂职锻炼事宜座谈。

该县为进一步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接班”能力,有计划地选派村级后备干部到乡镇机关挂职,到重点项目一线锻炼,安排乡镇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与他们结成帮学对子,提高岗位适应能力。目前,全县共选派2人到县直机关、30人到乡镇机关站所进行挂职培养锻炼。

“你们村在评定群众低保的过程中有哪些‘硬核’措施;请您分享一下你们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做法……”3月21日,一场特殊的“答记者问”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抢麦”正酣。人员挑出来了、选上去了,但如何才能管得好、留得住、作用发挥强又成了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

来凤县经过细致调研提出,将村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管理考核、激励保障、责任体系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切实发挥好县委的主导作用。

“红色尖兵”显能量

来凤县通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的探索和实践,解决了许多党的建设和实际工作“硬骨头”,精准扶贫攻坚拔寨的力量得到了进一步整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来凤县也如期实现了“整县脱贫”的工作目标,正向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据统计,2017年以来,来凤县优化调整村党组织书记的村(社区)累计达125个,调整比例63.8%。优化调整后,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从13人增加到54人,占比从7%上升到29%;平均年龄从51.8岁下降到44.8岁,下降7岁,48名“80后”、11名“90后”登上村党组织书记舞台。一大批文化素质高、干事能力强的村党组织书记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小妹来了。”正在檀木湾村“网红”硒葵基地里忙活的王大娘与村党支部书记李霖娟打起了招呼。“小妹”是村民对李霖娟的爱称。

2017年4月,翔凤镇党委免去了张某村党支部书记职务,选拔任命该村班子成员、计生专干、37岁的女干部李霖娟为书记。李霖娟上任后,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每月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与上级驻村工作队建立紧密联系,组建脱贫攻坚“尖刀班”,制订村级发展规划,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赢得了党员群众支持。

短短2年时间,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起文化活动广场,建成核桃产业基地1000亩,硒葵基地500亩和1座光伏发电站,村集体经济由“空壳”到年收入20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实践源于探索,以全能型的“领头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一定能在肥沃广袤的农村大地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