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南漳:1051个“书记项目”齐头并进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7-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荆山深处,党旗招展,生机盎然。南漳,正探索着基层党建新路径。“点亮一盏灯、拨开一片雾、照亮一大片”。由各级党组织书记领题、答题,推动1051个“书记项目”齐头并进,交出了一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答卷。

“书记项目”的倍增效应

——南漳县探索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路径

荆山深处,党旗招展,生机盎然。南漳,正探索着基层党建新路径。“点亮一盏灯、拨开一片雾、照亮一大片”。由各级党组织书记领题、答题,推动1051个“书记项目”齐头并进,交出了一张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新答卷。

点亮一盏灯

责任就是方向。基层党建要做“实”做“好”,就需要压实主体责任。

2016年11月,在南漳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向全县上下发出动员令:全面建设小康南漳!

重新审视县情,南漳县委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等,固然是支撑发展的重要因素,打牢基层党建这个“新优势”,也能形成推动发展的“新引擎”。

南漳县委对照中央精神自我剖析,短板浮出水面: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业意识不强,把党建当软任务;解决当前基层党建难点、热点问题的办法不够有效,比如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

认识上的“高站位”,带来的是工作上的“新追求”。那么,基层党组织书记如何抓好主业?怎么让基层党建由“虚”变“实”?

2017年,南漳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也应项目化,从突出问题入手,选择一至两个难题作为“书记项目”重点攻坚,真正扛起“第一责任”。

“书记项目”如何选定?该县县委要求:各地各单位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跟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跟进社会管理转型、跟进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跟进全县中心工作这个“大方向”,重点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选题,初步确定一至两个“强基础、促发展、优服务、惠民生”的创新项目。

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紧扣中心工作,是否贴近基层实际,是否站在时代前沿,是否具有推广价值,该县县委组织部严格审核把关,进行“比较优势”和“特色差异”分析论证。“四抓四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水平、党建引领推进医保支持中医药及其适宜技术推广试点建设……一个个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的项目被筛选出来。

在板桥镇宋家坪村,为了落实“书记项目”,该村的党员群众开始了一场“头脑风暴”:根据本村实际、村级经济发展、村级热点难点,找准党员发挥作用的支点,党员群众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终该村找准了“着力点”:将无职党员组织起来,让其在扶贫攻坚中凸显引领带动作用。岗位明确后,村党组织通过信息公开,及时公布所设岗位、职责和选聘条件,组织无职党员自主选岗、认领岗位。岗位职责确定后,党员们还要进行公开承诺,提出3至5条承诺事项,接受群众监督。

方向明确,自然有收效。目前,宋家坪村61名党员均参与了设岗定责。一些有能力有想法的党员,被安排到勤劳致富岗、实用技术推广岗上,进而在村里带头发展烟叶、香菇、土豆、桑蚕等产业。无职党员宋德郡、陶礼山发展烟叶20余亩,并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植烟叶达240亩。无职党员陶礼华、宋圣孝带头种植蔬菜20余亩,年收入超过10万元,并无偿给其他农户推广蔬菜种植技术。

宋家坪村的巨变只是南漳基层探索落实“书记项目”的一个缩影,更为深远的变化正在全面展开。

今年,全县建档入库“书记项目”153个,聚焦问题、攻克短板、助推发展,每一个项目确定基层党组织书记为具体责任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基层党建。

“实施‘书记项目’是引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力争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省市有位次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南漳县委书记王鹏说。

拨开一片雾

6月10日,南漳,一场基层党建拉练正在进行中。与其他拉练不同,这次拉练的重点不是看成绩,而是找问题。

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设置过多;“五务公开”和民主评议党员公开的时效性不强;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参会率偏低……在城关镇洪河村,参加拉练活动的代表一连找出了3个“短板”。

“真是不查不知道。过去我们觉得自己党建工作抓得不少了,但是没想在规范化上还有很多不足。”洪河村党支部书记毛峰斌说。接下来,他们将实施党建痕迹化管理,提升党建场所使用效率,增加信息公开更新频次,并在微信上建起网络学习小组。

在巡检镇雁落村,民主评议和“每月一星”评比流程上也被发现存在问题。“平常我们是照着规定自己做。规不规范,正不正确,我们心里没底。在党建项目拉练过程中,专家领导的点评,让我们心中扫除了迷雾,从而树立了规范化的标杆。”村支书高德平称。

“书记项目”定期进行拉练观摩,这是南漳在基层党建推进过程中的新举措。分行业、分领域每半年开展一次“书记项目”集中拉练观摩活动,实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现场听取责任人解说项目,组织观摩人员“一路问、一路思考、一路讨论”。

如何让全县1051个“书记项目”快速推进?该县县委坚持跟踪问效——

坚持“书记项目”书记抓。对建档入库的“书记项目”,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推进有章可循。

建立“书记项目”动态巡查机制。县委组建巡查专班,到现场一线看实况,到群众家中访实情,动态巡查“书记项目”推进情况。该县建立了奖惩机制:对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对进展缓慢、成效不突出的“书记项目”下发整改督办函;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书记项目”进行通报表扬。

同时,该县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座谈会,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难题”进行集中会诊,促使相关各方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

“精施策”让“书记项目”“实”起来,许多困扰基层党建工作多年的“老大难”实现了“新突破”。

九集镇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镇建成垃圾压缩站2个、固定垃圾房180个,配备大型垃圾清运车3台、垃圾桶13976个,该镇的八泉村成为今年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现场推进会的现场参观点。

清河管理区推进“平安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人人参与、户户争创”的浓厚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从而达到积“小安”为“大安”的目的。

肖堰镇党委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坚持因地制宜,培植增长点,消除了“空壳村”,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全面提升。

照亮一大片

水清虾肥,稻谷飘香。初夏时节,行至武安镇,只见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在我的合作社,目前虾稻共作面积达到了200多亩。”宇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德发说。

据杨德发介绍,在虾稻共作的模式下,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充足饵料,而小龙虾的排泄物又为水稻提供生物肥,优势互补的生物链可以减少田间施肥、施药。纯天然的虾稻,再加上“中国有机谷”的品牌,现在杨德发的小龙虾和水稻在市场上销售俏得很。

据了解,当前在武安镇,“虾稻共作”成为了当地的“书记项目”。该镇先后引入湖北恒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湖北陈家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襄阳碧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格局。

为了引导农户积极参与,该镇一方面广泛宣传政府养虾扶持政策,鼓励有实力的农户承包虾池,在公司技术指导下养虾;另一方面动员农户在基地务工,增加劳务收入。目前,该镇虾稻共作每亩年均纯收益5000元以上。产业发展辐射效应正进一步明显。该镇正计划自2016年起,用3年时间,使14个村虾稻共作面积达到3万亩。

当前,南漳县委压实责任,坚持“严标准”:从严从实考核,并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推动“书记项目”不断提档升级。

建立目标考评机制。年底,在各地各单位对“书记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总结。在此基础上,该县县委将组建考评组,采取实地查看、量化打分等方式,对“书记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并引入群众评议机制,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书记项目”成效。“书记项目”的考评结果,将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奖励惩戒和单位年度“党建工作优胜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此外,在全面考评验收的基础上,该县县委明确每年集中评选10个示范“书记项目”进行表扬,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鼓励。

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巡检镇凤山村位于巡检镇西北,养蚕历史悠久,曾被省农科院授予“湖北省桑蚕示范村”称号。南漳县凤祝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凤山村养蚕的资源优势,在2017年秋租赁农户土地发展桑园基地140亩,投资130多万元,通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养蚕。目前,该合作社已建设养蚕大棚1300平方米,购置小蚕共育配套等设施,每季可养蚕50至70张纸,带动周边贫困户及群众近百人在基地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为推进“党员创富带富工程”的“书记项目”,巡检镇党委还围绕柑橘、油用牡丹、油茶等,在全镇创办了28个示范基地,带动近2000户群众发展种植业。

“目前,各示范基地已组织技术培训51场次,受训党员、群众达2780人次,引进改良品种8个,新辟销售渠道6条。‘书记项目’可推动农民年增收1600余万元。”巡检镇党委负责人介绍。

围绕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南漳县委教育工委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三名”创建活动,共创建“名学校”9所,培养党员“名教师”200名,建成党员教师“名课堂”15个,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升。

薛坪镇开展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路径研究,每一个村培养1至2名优秀后备干部,镇党委统一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其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培养,夯实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基础。

“书记项目”的辐射带动效应在进一步彰显。

肖堰、板桥、长坪等镇,积极借鉴薛坪镇的“书记项目”经验做法,推行“一村一名优秀后备干部计划”,有效地解决了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问题。

巡检镇“党员创富带富工程”这一做法,迅速在全县推开。目前,全县共涌现“党员创富标兵”3107名,创建茶叶种植、畜牧养殖等“党员创富带富示范基地”291个。(魏遵超 郭世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