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一辈子就只想做社区书记这一件事!”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19-07-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很多人觉得苏玉梅“傻”,但是她自己却不以为然:“到机关去,那9平方米的办公室怎够我发挥?社区这0.5平方公里才是我的广阔天地!”

陶行知说:

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

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苏玉梅的一生,便只专注做一件事——

当好社区书记。

640.webp

《党员生活》2019年第07期·上封面人物:苏玉梅

“苏大胆的大梦想——

让居民在社区实现“五养”

苏玉梅所服务的浏河社区位于荆门市中心城区,面积大、范围广、人口多、弱势群体多。对这个社区里5110户、14300人的情况,苏玉梅却烂熟于心:“这0.5平方公里的社区就是我家,这1万多居民都是我的家人。”

多年来,每天早上6点,苏玉梅就会起床,赶到浏河社区。出门前,她从不会忘记拿走床头书桌上的一张纸,那是她头一天睡前记录下的、第二天要逐一落实的事项。

“大爷,您行动不方便走路小心啊!”“阿姨,要下雨了,您带伞了么?”苏玉梅一路熟络地跟居民打着招呼,快步走进社区。

640.webp (1)

苏玉梅(左)

虽然浏河社区已十分老旧,没有高档商品房,甚至连个大一点的广场都没有,但是却透出浓浓的“家的味道”——“透绿”的院墙里铺青叠翠,狭窄的小巷里车辆停放有序,社区居民进出必经之路旁旧墙改造上绘着“浏河,记得住乡愁”的手绘画,还有居民惊喜于社区巨变、有感而作的《浏河新赋》。

谁能想到这么美的小区,曾经是一个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乱搭乱建、乱开乱种的“三无小区”。

“2001年,我满心欢喜地来到这个社区工作,看到当时的景象都傻眼了。从那时开始,我就埋下一个梦想,不管多难,我都要扎根在这里,让这儿成为养老、养小、养身、养心、养德的家!”当苏玉梅提出“社区五养”时,很多人笑她是“苏大胆”:“一个社区怎么可能实现?”苏玉梅却雄心勃勃:“我一定可以做到!”

640.webp (2)

浏河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外景

从那时,苏玉梅便开始深入社区,从点滴做起。几年来,苏玉梅逐步推行“小区自管工作法”,由“替民作主”转变为“由民作主”,由“单一行政管理”转变为“多元协商治理”,由社区唱“独角戏”转变为居民“跳集体舞”;推行“红色物业”,举行“红色选举”,选业委会候选人像考察干部一样,从背景、动机、财务等各方面严格考察,激活社区的每一个红色细胞;推行网格化管理、积分制管理等管理模式……

一系列全新的治理方式铺陈开来,终于让浏河社区旧貌换新颜。

如今,苏玉梅所说的社区“五养”已经像模像样——社区养老院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梦焕儿童康复中心让智力障碍儿童幼有所依;社区健身中心让居民们强身健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居民们身心放松;而独特的家风博物馆则成为修身立德、砥砺品性的好去处……

“苏大姐”最贴心——

一碗汤的温度永不凉

浏河社区养老院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相邻。

养老院的王奶奶今年74岁,她女儿曾女士每天都会来养老院看她。曾女士说:“我从家里炖好汤送过来,都不会凉,这就是苏书记说的‘一碗汤的温度’。”

王奶奶看见女儿十分高兴,可喝完汤转眼又不认识人了。曾女士解释说:“我妈妈老年痴呆,以前我们兄妹几个24小时轮流看护她,身心俱疲。如今来了社区养老院,不仅有专业人士照顾,我还可以天天端着汤来看她。今年,我把90岁的婆婆也送来了。社区办的就是共产党办的,我放心!”

640.webp (3)

苏玉梅与103岁的刘奶奶

“这个社区养老院有43位老人,都是失能或者失智的。对于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我们是拒绝的。”苏玉梅十分坦然道,“外面的养老院都拒绝失能老人,但我偏只接受这样的。因为多年的社区工作,让我明白,一个老人的失能,会让几个家庭崩溃。老百姓生活的‘痛点’,我感同身受。”

养老院还有位“老宝贝”——103岁的刘奶奶。刘奶奶卧病在床,儿女都已高龄,无法照顾她,一度十分绝望。去年,刘奶奶住进了社区养老院,如今她见人就说:“100多岁了,还能在家门口住得这么舒心,我肯定还能再活几年。”

对养老院的老人们,苏玉梅是最贴心的“女儿”,而对于梦焕儿童康复中心的孩子们,苏玉梅又是最温暖的“苏奶奶”。这个位于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小天地是一个特殊儿童中心,有28个5-12岁的自闭症或脑瘫的孩子,每天跟随专业的特教老师学习。

640.webp (4)

7月8日,浏河社区迎来了希望家园的第一堂课。在未来的一个月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孩子共享童年,度过愉快的暑期时光

每次说起这些孩子,风风火火的苏玉梅语速总会慢下来:“这些特殊孩子之前都压得父母们喘不过气,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要让这些孩子将来能在社会立足。”

党群服务中心一建好,苏玉梅便四处寻找特教机构,风雨无阻上门考察了上十家才寻到最满意的。如今,孩子们每个月只需要交100元伙食费和400元学费,就可以每天在此学习生活。

不仅如此,苏玉梅还以此为契机,让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她说:“大家都想着做好事,社区的邻里氛围自然就融洽了!”

“苏大侠”永远在奔跑——

却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浏河社区有3条背街小巷,5个商务小区,1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2015年,偶然间,苏玉梅看中了辖区荆门市一中操场角落里一块废弃的地。说干就干,她当即找到当时一中的校长要地。

校长十分意外,劝苏玉梅:“这块地我们暂时用不上,但是建党群服务中心要很多钱,你有吗?”

苏玉梅坚定地说:“那你不用管!”

得到学校的支持后,苏玉梅马上去办理手续、筹集资金。仅半个月,当校长看到苏玉梅放在他面前的方案时,不由得感叹:“你这雷厉风行的作风,真没办不成的事。”

2018年9月,耗资900多万建成的、建筑面积4000平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开门迎客:负一楼是居民健身房,一楼是服务大厅,二楼是儿童服务中心,三楼是家风博物馆,四楼的平台上还建有儿童游乐场。这样“豪配”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居民们每天最爱去的地方。

640.webp (5)

浏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无所不能的“苏大侠”,不是没遇到过“坎儿”。

建党群服务中心时,需要邻里签“四邻协议”。满以为这是造福群众的事儿,苏玉梅却在服务中心对面的爹爹家吃了“闭门羹”。爹爹的儿女提出,要社区给他们赔偿金,才能建楼。不仅如此,还把爹爹抬到了党群服务中心,以自杀相要挟。面对这样的情况,苏玉梅委屈不已:“为什么我做这么好的事,却得不到所有人的支持?”

警察来了,社区的群众也来了。当苏玉梅沮丧地走出服务中心的门口,外面的人群中立刻有人高呼:“苏书记,我们支持你!”支持声此起彼伏,让满心委屈的苏玉梅顿时有了力量。

640.webp (6)

苏玉梅(中)

新党群服务中心落成那天,300多名群众自发前来,10元、20元、100元地往桌上放。苏玉梅不解,居民却说:“你为我们做好事,我们也想出份力!”

一起来的还有荆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买绘宇,看见苏玉梅,他哈哈一笑:“我来看看,你有没有被打垮,果然没有!”

这时,苏玉梅深深地明白:“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后,有党组织作为坚实的后盾,更有成千上万居民的支持。我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党和群众的力量加在一起,便是无穷大!”

苏书记红旗20年不倒——

只为坚守那份“初心”

苏玉梅十分爱看书。最近,她的床头放着一本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她说:“我喜欢看这种讲述苦难的书,可以时刻提醒我,一切幸福的生活都不是靠运气,而是坚守!”

苏玉梅的父亲是一名农村的书记,在她少时的记忆里,家里总是有很多“客人”:“当时父亲为村里的老人解决了很多生活问题,总有村民来我家握着我爸爸的手表达感谢。也许就是那个时候,在我心里埋下了我也要为民服务的‘初心’吧。”

640.webp (7)

社区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采集信息(荆门日报资料图)

苏玉梅家里的书桌上,还堆满了《中国社会工作》《物业管理法规汇编》等书籍。多年来,即使工作再忙,她也从不间断学习,更是通过了中级社工、二级心理咨询师等多项考试。

只要闲下来,苏玉梅时刻都在思考,正如她自己所说:“社区书记要上接天线、下接地线!”因此,苏玉梅的奔跑一点都不盲目,她总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

苏玉梅的电脑里,有着她做的100多件PPT。“我特别喜欢把我学到的东西到处分享,每个社区书记搞得好,全市才能好。”这其中不乏“家庭暴力防治服务”等项目PPT。这两年,通过做PPT,苏玉梅策划展示了20多个项目,为社区争取了60多万元项目资金。

前几年,苏玉梅还做了件让所有人惊叹的事——考公务员。“我是那一届公务员考试里年龄最大的,甚至跟我女婿一起参加考试。”备考的那两月,苏玉梅几乎是睡在书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但是,考上了公务员,苏玉梅却埋头继续做浏河社区书记。

苏玉梅有些自豪地说:“我一辈子就只想做社区书记这一件事,考公务员只是检验一下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实践和理论水平。”

很多人觉得苏玉梅“傻”,但是她自己却不以为然:“到机关去,那9平方米的办公室怎够我发挥?社区这0.5平方公里才是我的广阔天地!”(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赵雯 刘志勇;通讯员:黄振;栏目编辑:林晶晶)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刘志勇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7期·上,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