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向东看团风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4期·下  日期:2019-07-03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团风被中国钢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称号,团风钢结构产业集群已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被列入湖北省“千亿元工程”。仅有23年县龄的团风,正以它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矫健的身姿、铿锵的步伐,在打造“五个团风”、建设临港经济示范区的阳光大道上奋力前行。

4DJI_0021-小文件

昔日乌林今何在,武汉向东看团风。”团风古称乌林,堪称鄂东连接武汉的“桥头堡”“大码头”。团风1996年建县,辖8镇2乡、293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38万,面积838平方公里。

红色团风——薪火传承的“红色基因”。

1921年7月15日,林育南、恽代英、李求实等24名进步青年在回龙山八斗湾成立了“共存社”,其宗旨是“以积极切实的预备,企求阶段斗争、劳农政治的实现,以达到圆满的人类共存为目的。”1922年“共存社”发展成为党小组,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农村党组织,自此,鄂东地区革命火种不断燎原。1925年,湖北最大的农民协会在团风成立,会员达24万,居全省之冠。1927年,中共黄冈县委成立,党员达643人,300多共产党员和农协骨干参加“八一”起义。1927年12月,县委组织发动回龙山暴动,随后组建了中国工农革命第六军。1938年10月,湖北最早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组织“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在团风成立。在抗日战争时期,团风是李先念、刘西尧、张体学等率领新四军五师东进鄂皖边区,挺进鄂南抗击日寇的重要根据地之一;在解放战争时期,团风是刘邓大军挺进中原的重要补给地之一。团风是一块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这里孕育了中共“一大”代表包惠僧,革命先驱林育南、林育英,科学家李四光,经济学家、教育家王亚南,哲学大师熊十力,作家秦兆阳,逻辑学家、哲学家殷海光等一大批名人名家。

活力团风——科学发展的累累硕果。

团风着力打好“建筑之乡”和“钢构基地”两张牌。建县以来,团风始终坚持把建筑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在山河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通过政策扶持、机制推动、品牌创建等措施,建筑业实现了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2011年5月,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团风“中国建筑之乡”称号。2018年全县建筑业总产值达到481亿元。建县以来,团风钢构产业发展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自2006年引进第一家钢构企业潮流钢构后,到现在拥有钢构及相关企业共58家。团风被中国钢结构协会授予“中国钢结构产业基地”称号,团风钢结构产业集群已被确定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被列入湖北省“千亿元工程”。除了发展建筑、钢构产业外,团风还大力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及旅游商贸业,着力打造黄湖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字水”生态文化小镇、会龙山星空原野生态旅游区等一批特色旅游景点,团风产业正在向多元化、现代化、高端化发展。

壮美团风——临港新城的美好蓝图。

1996年,黄冈撤地建市,原黄州市分设成一县一区,团风县正式挂牌成立。在百废待兴的建县初期,千余名干部到团风白手起家、艰苦奋斗,从一片荒芜中建起了一座美丽的临港新城。20多年来,团风从长江边上一个小码头、小集镇起步,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科学规划,稳步建设,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尤其是,自2012年团风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临港经济示范区后,一直坚持以港促产、依港兴园、港城互融的发展思路,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正迅速崛起。团风中心城区规划面积为27平方公里,已建成12.6平方公里,比建县前扩大了5倍多。建县20多年来,团风GDP从1996年的7.99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07.02亿元,增长了13倍;财政总收入从1996年的0.2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6.12亿元,增长了22倍,全县7万多贫困群众全部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平安团风、法治团风正在加快创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正在加快提升。

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桑巨变。仅有23年县龄的团风,正以它蓬勃的朝气、昂扬的斗志、矫健的身姿、铿锵的步伐,在打造“五个团风”、建设临港经济示范区的阳光大道上奋力前行。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  雯;团风县委书记 李  玲

新媒体统筹|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冯  然

来源| 《党员生活》2019年第04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