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名舰、名将——这片红色的热土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3期·下  日期:2019-07-03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位于江夏区山坡街贺站社区西南。1926年8月30日,叶挺独立团在贺胜桥击溃直系军阀吴佩孚守敌,北伐军向武昌城发起总攻。国民革命政府于1929年10月在此修筑阵亡将士陵园。1980年和1996年,当地政府进行了两次全面维修,园内由南向北依次为纪念墓、纪念亭和纪念碑。现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山舰

中山舰

金口位于如今的江夏区。这里历来为武汉上游的重要门户和兵家必争之地。烽火硝烟的岁月,也在江夏留下了很多红色足迹。

在武汉会战中被日机炸沉的百年名舰——中山舰,如今安放在金口江边的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于1938年10月24日被日军飞机击沉,1997年被打捞出水,舰上清理出来自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各类文物3400多件。2011年,中山舰博物馆及旅游区正式对外开放。目前,中山舰是我国最大的可移动性文物,也是唯一以舰艇命名的博物馆。作为湖北省第二批国防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这里每年迎接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贺胜桥北伐阵亡将士陵园位于江夏区山坡街贺站社区西南。1926年8月30日,叶挺独立团在贺胜桥击溃直系军阀吴佩孚守敌,北伐军向武昌城发起总攻。国民革命政府于1929年10月在此修筑阵亡将士陵园。1980年和1996年,当地政府进行了两次全面维修,园内由南向北依次为纪念墓、纪念亭和纪念碑。现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子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位于江夏区山坡街保福社区,这里诞生过武汉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曾是武昌中心县委、咸武鄂革命根据地。从大革命时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期间,这里被誉为“鄂南的延安”“红色基地”,保福地区为革命献身的烈士就有91名,惨遭敌人杀害的无辜群众有350余人,合计占到当地人口的十分之一。2007年被列入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位于江夏区城南青龙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江夏烈士纪念馆,展示了1911年辛亥革命至1949年建国期间,在江夏区这块火热的红色大地上发生的英雄壮举。

纪念馆南侧,建有一座项英烈士铜像。名将项英是江夏区舒安街人,在中共三大、六大上分别被选为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1931年后,任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副主席等职。项英铜像于1998522日揭幕,基座上镌刻有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的亲笔题词:“项英同志浩气长存”。铜像后的照壁上刻有项英的生平。这里成为武汉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双拥基地。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 雯;通讯员  王夫之  王澎波

新媒体统筹  

新媒体编辑冯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3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