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党建“四联”促“四治”融合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7-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来,十堰市张湾区把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城市党建“红色家园365”工作法,全面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初步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自治组织、协商议事组织、小区物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善治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来,十堰市张湾区把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城市党建“红色家园365”工作法,全面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初步形成了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基层自治组织、协商议事组织、小区物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善治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聚焦体系拓展,联通组织纽带

全面推行城市党建网络化的管理,聚焦“区-街-社”党建组织架构“动力主轴”作用发挥,突出横向化、扁平化的组织纽带延伸拓展,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构建区域党建共同体。

先后将34个社区党组织全部升格为党委,分片区成立45个小区党支部,配齐楼栋党小组长,确定党员中心户,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为基本框架的五级组织架构。

打破传统的纵向组织构架,吸纳236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第一书记轮值、兼职委员述职等方式,引导驻地单位党组织走出“大院围墙”。

将138个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统一划转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管理,推动新兴领域的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家庭”。

突出融合发展,联建区域港湾

坚持系统思维,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融合商圈楼宇、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搭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化党建平台,通过党建引领激发社会组织的工作活力,在精准服务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充分整合区直单位及街道、社区闲置办公场所,建成集调解谈心室、文体娱乐室、科普体检室、日照托管室等便民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体验中心37个,常年向周边党员群众以及社会组织免费开放。

出台《全面开展基层社会协商对话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引导群众代表、居民理事会、业主委员会在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协商对话,规范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一站式链接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红色物业、商铺门店、行业协会、志愿组织等各类群体,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社区办事流程、志愿者活动、商品营销等情况。

居民通过党建云平台即可完成党务政务咨询、便民事务代办、医院网上挂号、商户送货上门等相关工作,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推动力量下沉,联办民生实事

坚持“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理念,通过实施“天天敲门”“小小会客厅”“户户走到”等离案工作法,将社区干部和专业社工全部下沉到一线,变坐等居民办事为上门主动服务,营造了幸福、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

以街道党工委为龙头、社区大党委为堡垒,大力推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落地,引导驻区单位及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抓实“双十星”争创活动,在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辖区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基础上,依托社区设立的“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队”等志愿网点,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00余支,引导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位2300余个,开展创文创卫、植树造林、交通劝导、治安巡逻、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近万人次,最大限度地把帮办实事落到实处。

夯实组织保障,联创活动品牌

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各领域、全过程,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治理体系从条块分治向系统治理转变,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的实践路径。

先后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提档升级开放式社区阵地13个,拨付专项经费9万元推动工业园区党群驿站建设,建成柏林党建文化广场、黄龙党建文化示范园、堵河党建文化示范带、西沟政治生活馆等党建地标7个,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大胆选拔启用优秀年轻干部,制定《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选任办法》,80后、90后占社区工作者的80%。

探索开展的红色物业、智慧党建、志愿服务、社工培育等创新举措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一大创新举措批逐步成为居民群众心中的响亮品牌。其中,头堰社区“爱心红餐桌”项目、家和苑社区“一刻钟便民服务”模式、蓝山郡社区“1+3+N”机制等被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阳光社区“盘活社区在地资源工作法”成功入选湖北省首批15个优秀城乡社区工作法,老旧小区“红色物业”模式被湖北日报宣传推广。(通讯员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