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英勇“亮剑”,两次“解放”襄阳

来源:《党员生活》2019年第02期·下  日期:2019-07-01   编辑:赵雯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襄阳解放,经历了两次襄樊战役——襄阳(今襄阳市汉江以南)战役和樊城(今襄阳市汉江以北)战役。所以襄阳可以说先后解放两次。第一次是1948年7月16日,第二次是1949年1月10日。

解放军缴获的敌化学炮

解放军缴获的敌化学炮

解放军突破襄阳城西门

解放军突破襄阳城西门

王宏坤作襄樊战役战前动员讲话

王宏坤作襄樊战役战前动员讲话

我军占领襄阳县政府

我军占领襄阳县政府

襄阳解放,经历了两次襄樊战役——襄阳(今襄阳市汉江以南)战役和樊城(今襄阳市汉江以北)战役。所以襄阳可以说先后解放两次。第一次是1948年7月16日,第二次是1949年1月10日。

1947年7月,人民解放军南线实施战略反攻。1948年初进入桐柏、江汉地区后,襄樊(今襄阳市)地区引起了敌我双方的高度重视。国民党国防部长白崇禧视襄樊为“控川陕豫鄂之门户,握武汉三镇之锁钥”的战略要地。为了强化对襄樊战略要地的防御,蒋介石特意在其设置十五绥靖司令部,任其心腹、特务头子康泽为司令官。

犄角守势难敌奇袭

1948年2月,康泽一到襄樊地区上任,便使出浑身解数,把党政军警特大权集于一身,在当地共掌握反动武装2万余人。

康泽不仅在当地两百里防区用尽心思,把襄、樊二城与老河口、谷城等地形成相互支援的犄角之势,还在山上所有制高点上,构建了密集的碉堡群和火力网。

1948年6月5日,中原军区司令部在河南赊旗镇北彰新寨召集各纵队领导开会,刘伯承透彻地分析了敌我战情,指出“敌人对我有三怕:一怕进关、二怕过江、三怕入川。中原区就有敌人两怕。在顾祝同集团、白崇禧集团、张治中集团联合防线上,汉水区是其最大的弱点。此地既可渡江、亦可入川,且是敌之接合部,弱点无法弥补”,定下了进行襄樊战役的决心。

豫东开封战役胜利结束后,敌我中原战场为主力,对战于豫东、平汉线,襄樊守敌即呈现孤立状态。中原首长准确地抓住这一战机,下令立即发起襄樊战役。

6月23日,中原军区首长电令桐柏军区司令员王宏坤,统一指挥襄樊作战。参战部队有中野6纵6个团等总计近15个团,两万余人的兵力。

经过反复研究,我军发现不可能同时分歼全线守敌。因此按照毛泽东“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先打分散和孤立敌人,后打集中和强大敌人”的作战原则,我军决定分段歼敌的作战布署:第一阶段,全歼老河口、谷城之敌;第二阶段,沿江东下,围歼襄樊守敌。

6月底,按照此前前线指挥部的作战部署和刘邓首长关于“事先隐蔽企图”“以突然神奇动作,向老河口捕捉奇袭”“攻敌不备、以便突然成技于不意之中”的指示,陕南军区部队从湖北均县草店隐蔽东进,奇袭老河口、谷城大告成功,襄樊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

刀劈三关活捉康泽

提襄樊战役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王近山。电视剧《亮剑》热播数年,剧中主角“李云龙”叱咤疆场的形象家喻户晓。襄阳战役前线总指挥王近山,便是其主要原型。

7月5日,前线指挥部发布第二阶段襄樊作战命令。命令中规定:“襄阳集团(6纵、张廷发部、刘金轩部)由近山统一指挥⋯⋯”

7月6日,各部就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对襄阳的合围,对襄阳发起攻击。可主攻部队伤亡百余人依然攻山未果,解放军遂改变战术,放弃历来攻城必先夺山的战法。王近山决定采取刘伯承倡导的“猛虎掏心”战术,撇开南山主峰,将主攻方向选在西边——欲取西门,须先劈开扼守襄阳西大门的真武山、琵琶山和西门外铁佛寺三道关卡。这便是襄樊战役中赫赫有名的“刀劈三关”。

指挥部将“刀劈三关”的任务交给了6纵17旅旅长李德生负责。战场上,17旅49团团长苟在合身先士卒,亲率部队全歼守敌,取得了“刀劈”第一关的胜利。苟在合自己却不幸踩到地雷,光荣牺牲。此后,全团化悲痛为力量,第二天“刀劈”第二关,拿下真武山,该团副团长杨毅也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刀劈”第三关铁佛寺时,敌人在铁佛寺设置了重兵,强攻不成,只能巧取。我工兵开始将交通壕向敌人窝边挖,从地面、地下双路进攻,一举拿下铁佛寺,夺取了“刀劈”第三关的胜利。

“刀劈三关”成功后,17旅49团被授予“襄阳特功团”称号。

打进城内的解放军部队,很快在中心碉楼里抓获了敌副司令官郭勋祺,并从坑道敌尸堆里捉住了敌司令官康泽。第一次襄樊战役胜利结束。

此次战役,自7月2日凌晨至16日傍晚,历时十余天,歼敌共计2.1万余人。解放了老河口、光化、谷城、南漳、宜城、樊城、襄阳等城镇,取得了开辟桐柏区以来最大的政治、军事胜利,成为闻名全国的“五路大捷”之一。 

抓住战机再克樊城

随着淮海战役的展开,解放军因战略转移,主动撤出襄樊。接替康泽任第十五绥靖区司令官的宋希濂,率整编20师进驻襄阳、樊城、南漳、宜城等地。襄樊地区一度再陷入白色恐怖之中。

1948年11月上旬,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发起淮海战役。为增援淮海地区国民党军队作战,蒋介石将刚进河南地区的12兵团及襄樊地区的20军先后东调。桐柏地区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驻樊城、襄阳的国民党15军又成孤立之敌。12月,桐柏军区抓住有利战机,再次发起襄樊战役。

12月20日,樊城战役打响,解放军很快就扫清了樊城外围之敌,21日就实现了对樊城的包围。

樊城城墙高约10多米,周围有护城河宽约8、9米,水深处有3米,攻城十分困难。下午开始攻城,至夜幕降临还未攻破。天气越来越冷,战士们打湿的衣鞋袜全结了冰,雨水落在城墙上很快结成一层冰,登城的云梯靠不稳。晚10时,桐柏军区组织了几支精干小分队,悄悄从北门附近攻上城头,占领了北门。随后,其他部队相继赶到,迅速向纵深发展。

拂晓前,城内战斗已接近尾声,除龟缩在教堂内的敌人负隅顽抗外,其余大部被歼。解放军遂调整兵力,利用教堂周围房屋,组织上下两层火力掩护爆破,部队一阵猛攻,很快攻下教堂,守敌全部缴械投降。

樊城之敌被歼后,盘踞汉水两岸的敌人惊恐万分。12月28日,驻守东津湾和双沟水家湾的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军投诚。驻守襄阳城内的王凌云残部于1949年1月10日弃城南逃。

襄、樊二城再一次解放,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赵  雯;特约撰稿人  吕  梅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冯  然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2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