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课讲稿 | 一位白衣天使的自白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6-2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近期,“党员生活”微信公众号推出“党课讲稿”系列栏目,整理刊发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的党课讲稿,供大家学习借鉴。今天推出的讲课稿是:一位白衣天使的自白

讲课老师蔡常春,来自武汉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

640.webp (14)_副本

一位白衣天使的自白

大家好!我是肝胆胰外科的一名医生、党员。作为医生和党员,我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竭尽全力解除患者病痛,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是围绕这个中心。

医生有三大法宝:语言、药物和手术刀。从医18年,我一直告诫自己,医生不仅要看“病”,更要看“病人”。看病,医生要给病人开对药,做好手术,解决身体上的痛苦;看病人,医生还要开好“语言处方”,通过语言的沟通和心灵的抚慰,帮助患者消除恐惧,建立信心,一起努力把病治好。

640.webp (15)_副本

2016年1月底,80岁的黄婆婆拿着一摞片子到诊室找我,还没开口,眼泪就掉下来了,求我救救她的儿子。原来,她的儿子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晚期胆管癌,只能活半年。

第二天,老太太带着儿子来了,我仔细观察研究了患者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最后,我告诉他们,病情可能有转机,实施手术的话还有机会!

手术前两天,我留意到黄婆婆很有些不安,就再次把老人请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把事先做好的幻灯片一张一张地讲给她听,告诉老人手术具体怎么做,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会怎样处理。那天下午,我不知不觉就讲了近2个小时,老人听完后感叹地说:“蔡医生,你这样用心讲,我这个老太太都听懂了,我放心把儿子交给你!”

后来手术很顺利,术中病检结果出来了,正如事先判断的一样。我兴奋地走出手术室告诉他们:“是个好消息,没有癌细胞!”话音刚落,黄婆婆一家就在手术室外激动地哭成一团。患者出院当天,黄婆婆连夜手写了一封十几页的感谢信,亲手送到医院。

640.webp (16)_副本

扪心自问,我不过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面对患者,医生的一句话能够暖全身,一句话也能凉透心。许多时候,药物和手术在疾病面前束手无策,而语言总能带给病人安慰和帮助。

只要把病人真正放在心上,多把病情讲清楚一点,多用语言传递关怀,冰冷的手术刀也会因此变得温暖,我们就能把有温度的医学带给病人。

科室的年轻同事常常问我,来看病的哪个不是心里有一大堆疑惑,你怎么做到那么快就让他们信任你呢?我跟他们说,医患间要沟通好,不在于说多少,而是要说到点子上。这些年,每次面对疑难手术,我都坚持在手术前制作幻灯片,用患者能理解、听得懂的大白话跟他们交流。如今,这样的幻灯片已有上百部。

遇到农村来的患者,我就拿干农活打比方;遇到做工程的病人,就拿盖房子作比喻;对于乐观开朗的病人,我可能会选择直言不讳地告知病情;对于敏感内向的患者,我会尽一切可能做好保护性治疗。

640.webp (17)_副本

无论什么时候,人都不能没有梦想。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党员,应该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使命是多为患者减轻病痛,多挽救一条生命,为老百姓的健康多做实事,为祖国医学事业多尽一份力量,这就是我最大的梦想!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1期·上,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