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体会:望见老兵张富清的英雄本色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6-2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青山矗立,不坠青云之志;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如果英雄有底色,应当是何种颜色?如果英雄有定义,将会选用哪些字句?选择照见人格,坚守彰显品质。回顾老英雄张富清的人生经历,或许可以回答这些问题。

在2018年底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老兵张富清的过往事迹被揭开面纱,感动了无数人。光辉过往铺就开来,高尚人格屹立不倒。透过事迹,可以触摸到他体内跳动着的拳拳赤子心,可以感受到他心中涵养的深厚家国情怀。张富清的英雄本色,经历时代的洗礼,依然鲜亮如初,依然明媚似火。

640.webp (3)_副本

年轻时的张富清,用坚定的革命信仰诠释以国为先、报效祖国的英雄本色。革命战争年代,张富清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立下赫赫军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特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一枚“人民功臣”奖章。

每一个数字、每一次记功,都见证着他冲锋陷阵、勇猛向前的战斗经历,都是对他意志与勇气、胆识与谋略、决心与智慧的肯定。战场上,他不惧枪林弹雨,不顾山高路远,随时准备“光荣”,立志用生命守卫祖国。

好男儿不畏艰险、不惧抗争,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奋勇当先、投身一线。张富清用他的英勇事迹向世人展现了一代人以国为先、心怀大我,一往无前、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

640.webp (4)_副本

处于人生后半段的张富清,用扎根基层的奉献诠释以民为本、无私奉献的英雄本色。退役转业后,他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此后,他一直深藏功与名,将曾经的荣誉尘封起来,以一名普通基层工作者的身份融入到深山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张富清一辈子淡泊名利、洁己奉公,搪瓷杯破了补了又补,青菜馒头是用餐的标配,工作所到之处也皆留下“政声人去后”的清誉。

他对待公私原则分明,就算“委屈了家里人”,也“不能给组织添麻烦”。他常讲:“我是国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张富清的一生清白、坦荡,他的底色透明、无瑕,从中可以一眼望见他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崇高操守,可以看到他与民同心、无私奉献的为民初心。

640.webp (5)_副本

无论是在前线冲锋陷阵,还是在山区默默耕耘,张富清每走一步都是响应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召唤。而纵观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有千千万万个“张富清们”,以促进国家发展为己任,主动担负时代使命,答好发展和稳定的大命题。

解放战争时期,无数战士前赴后继、不屈不挠,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和平建设时期,无数仁人志士上下求索、躬耕实践,用个人力量填补国家发展空白。

这些筑梦者们,把智慧和力量都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无私的奉献和无悔的选择展现了当代英雄的光辉面貌,为世人提供了时代榜样的先进范本。

640.webp (6)_副本

当然,英雄的定义从来不是单一、刻板的,英雄的概念可以涵盖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把空气呼吸器交给被困人员而壮烈牺牲的消防战士张建勇是英雄,穿上戎装护航亚丁湾的北大女孩宋玺是英雄,为航天事业发展屡次攻破难题的航天科研团队是英雄,奔赴新疆大荒漠支教的河北保定学院支教群体也是英雄。

无关乎职业、工种和名望,也不在于成就有多高、声势有多浩大,每一位驻扎前线的边防战士、每一位救死扶伤的医生、每一位在田间耕作的农民乃至每一位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和生活的劳动者,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都绽放着奋斗和拼搏的光彩。

作者:魏琪

作者单位:武汉市蔡甸区奓山街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