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岳竹村:“党建红+产业绿”跑出发展“金速度”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岳竹村作为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最偏远的经济落后村,正同全乡九村一起,让绚丽的党建红引领着蓬勃的产业绿,按下了发展“快进键”,跑出了产业致富的“金速度”。

党员生活网消息:六月的岳竹抬眼可见葱茏的产业园,石榴花怒放着耀眼的金红闪耀在黄灿灿的土地上。岳竹村作为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最偏远的经济落后村,正同全乡九村一起,让绚丽的党建红引领着蓬勃的产业绿,按下了发展“快进键”,跑出了产业致富的“金速度”。

党建牵好“牛鼻子”,规划先行促增收。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岳竹村成立了集体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监事长,由本村党员担任理事会成员,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出“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其中天麻产业成功种植,改写了岳竹村无特色产业的历史,撑起了岳竹村精准扶贫产业的半壁“江山”。此外,岳竹村“两委”班子和张湾区农业局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携手推进产业帮扶项目,引导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建成石榴采摘园100亩,预计实现2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余元,村集体收入4.5万元。

支部引领“有路子”,利益联结生活力。岳竹村集体合作社按照党员群众大会通过办法,所得盈利会按照6:1:3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即60%分配给贫困户,10%上交村集体,30%留给合作社再发展。在党支部的动员引导下,合作社主动吸纳贫困户务工入股,通过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务工工资、盈利分红和代销产品,带动了4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实现了村集体收入5万元,真正摆脱了“空壳村”的帽子。

产业发展“蓄家底”,一村一品加速跑。岳竹村的产业巨变正是西沟乡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多面开花发展产业的缩影。按照九届党代会既定“农旅结合、一村一品”工作思路,乡党委统筹指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发展生态观光采摘业,大力推进集体采摘园建设,实现村村“有家底”。截至目前,全乡共建设规模采摘园13个1300余亩,九村产业涵盖了猕猴桃、甜柿、血桃、石榴、蓝莓、草莓等小水果以及天麻、重楼、百合等中药材,实现了党旗飘扬的地方就有致富产业。其中,全乡猕猴桃产业实现年产量20万斤,为200多农户带来了260多万元经济收入,户均增收1.3万元。目前,已有5个村集体收入突破10万元,4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万元。(通讯员 刘洋 何为 余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