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西下营村:“党建+”让“贫困村”成为“亿元村”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电商收入突破1.5亿元。是什么力量,让这个昔日深山穷村华丽转身为“湖北淘宝第一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坚定地给出了答案:“党建+电商” 。

新近落成的电商扶贫中心

新近落成的电商扶贫中心

党员生活网消息:新近落成的电商扶贫中心熙熙攘攘,宽阔的“淘宝大道”直通村头,物流车辆往来穿梭……谁曾想到,这个大山深处的穷山村,如今宛如一个经济发达的小镇。

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省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电商收入突破1.5亿元。

是什么力量,让这个昔日深山穷村华丽转身为“湖北淘宝第一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坚定地给出了答案:“党建+电商” 。

党旗领——“贫困村”走上“淘宝道”

“双向两车道,全部是沥青路面,全县286条通村路,我们这条最好。”站在黑黝黝的柏油路面上,下营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乐滋滋地说,“经过党员、群众代表商定,这条路就叫‘淘宝大道’。”

然而,几年前,这里是另外一番景象:村里一条泥泞小道,手机基本没有信号,为了生机,村民纷纷外出务工……

今昔对比,沧桑巨变。改变这一切,源于党旗领航,也源于电商新业态。十年前,电商热席卷全国,郧西县各级党组织敏锐认识到这是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全国的好时机。于是,激励年轻人回乡办网店,销售本地特色产品。

“有党组织给我们撑腰,我们才有胆量‘触网’创业。”首批返乡的5名青年之一蒋家明说,“当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过去沦为“废材”的绿松石,利用网络走出深山后,身价倍增,电商生意出奇的好。

市县乡村四级因势利导,一方面激励更多的年青人返乡创业,一方面规划建设“淘宝小镇”,引领电商发展。

下营村电商业主139户,电商从业人数602人。一时间,网店林立,规范经营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村党支部及时成立电子商务协会,采取“党支部+协会”的模式,为电商产业“导航”。先后在举办电子商务培训40余期,培训2000余人次。“这样才能避免无序竞争,使电商产业规范、持续、健康发展。”乡党委书记王才上深有感悟。

各级党组织积极为电商创造条件,下营村实现了光纤网络全覆盖,建立了顺丰、申通、圆通、德邦等快递专线,打破了制约电商发展的瓶颈。还先后投入近亿元,新建3800平米的电商扶贫中心、修通5.3公里通村柏油路、新建1.5万平方米生态公园、建设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深山穷村蜕变成了该县电商“前沿阵地”。

2014年,下营村被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授予“中国淘宝村”,是湖北省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村。2018年,电商营业收入达1.5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去年,第六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邀请村党支部书记刘廷洲出席,并获“中国淘宝村杰出推动者”荣誉称号。在党组织带领下,下营村电商协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党员带——“泥腿子”转型“操盘手”

“涛娃儿,请你帮忙看一下电商产品怎么展示?”49岁的贫困户郭明凤拿着手机找到年轻党员庹涛寻求帮助……

郭明凤曾因文化程度不高、缺少技术而致贫。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帮带下,从卖豆腐“转型”为开网店,当年销售收入20万元,顺利实现了脱贫。如今郭明凤成为远近闻名的“电商网红”,去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

“村党支部有一个电商党小组,这个党小组的党员在电商发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支部书记刘廷洲介绍道。

下营村共有党员39名,14名党员是当地的电商示范户。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58户贫困户216人通过电商脱贫致富, 2017年下营村整村脱贫出列。

年轻的女党员梁思维成立怡品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亩,采用“电商+合作社+生态种植”的模式,引进优质武当水晶软籽石榴。并以土地入股和基地务工形式,带动13户贫困户脱贫。去年,梁思维当选为省妇联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在电商扶贫中心,党员电商户带党徽、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电商户规范、合法、诚信经营。

党员就是旗帜。这个村先后有14名年轻电商从业人员申请加入党组织,2人成长为村干部,2人成为村后备干部。

党员蒋家明和庹涛,分别在第五届、第六届中国淘宝村峰会上被授予“淘宝村优秀带头人”称号。党员钟磊在2019淘宝直播盛典活动中荣获珠宝元气主播第一名。

支部推——打造乡村脱贫“升级版”

一业兴带来百家旺。随着夏季的到来,下营村百亩荷塘淡雅恬静,民俗文化余韵绵长,绿松宝石熠熠生辉,深藏闺中的淘宝小镇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党建+”让下营村尝到大甜头,村党支部把“+”的文章也越做越大,探索出了“支部+电商+产业+旅游+扶贫”发展模式。

“您看看这只行不?”庹涛拿着手机,忙着为网上的一个客户挑选想买的本地土鸡,他通过网上直播已卖出200余只乡亲们喂养的本地土鸡了。

村党支部带领村民采取“农户散养、加工,电商销售”的方法,将土鸡、土猪、马头羊、茶叶等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市县乡适时在下营村建设了“荷塘月色景观”、“七夕文化长廊”“七夕美人园”“金牛山公园”“淘宝旅游文化园”“淘宝村民俗文化馆”“松石巷民居一条街”等一批旅游景点。

电商热带来了旅游热,电商、农业、旅游成为下营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

党员周敏巧借旅游“东风”开办农家乐,不仅自己走上致富路,而且还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

仅去年,下营村先后举办“七夕荷塘音乐节”“莲藕美食文化节”“旅游年货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000万元。(通讯员 邹景 孙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