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研究完美国海军公布的文件后,他们——

来源:党员生活微信  日期:2019-06-19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发表了SCI、EI论文15篇,被引140余次;

申请发明专利8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

先后获得“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2017年度中国造船学会优秀论文、入选2018年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等荣誉……

这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肖龙——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电磁室应用开发科负责人。近日,他又有了一项新“头衔”: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这一奖项全国仅120名获奖者。

201906下封面D_副本

《党员生活》2019年第06期·下封面人物:肖龙。

蓝天之上,一架无人机在飞行、逐渐靠近。

肖龙站在小型微波反无人机设备旁,紧张地望着天空。“来了,来了!”他在心里默念。

700米、500米……无人机离地面越来越近,团队成员们屏住呼吸。

“瞄准,三、二、一,启动……”无人机被成功击落!

“试验成功!”肖龙激动地像个孩子一样跳了起来。

31岁的肖龙,身形高大,皮肤黝黑,有一股稳重又老到的学者气息,笑起来却带着一种“孩子气”。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他和同事们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尖兵”,用智慧与汗水守护国家安全,践行着爱国敬业、向上向善的铮铮誓言——

AG7I6879_副本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自主研发是唯一出路!”

2016年夏,肖龙博士毕业,来到七〇一所电磁兼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电磁室),继续着他的博士研究方向——高功率源小型化、无线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

让能量实现远距离无线输送?听上去非常“科幻”。“打个比方,如果技术成熟,高功率源装置在一公里甚至更远范围内,可以随时随地对手机、电动汽车等电器,进行无线充电。”肖龙介绍,发出高功率源的装置越小型化,越便于大规模及移动使用。

如果这项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其威力可想而知。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军事强国纷纷开展相关方面研究,但国内研究却涉及有限。

“我们受到了严格的技术封锁。”为了掌握这项尖端技术,肖龙多次赴外交流,国外专家面对核心问题却避而不谈,完全无法获取关键信息。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自主研发是唯一出路!”

AG7I6830_副本

多次碰壁之后,肖龙回国带领研究团队埋头钻研,不到两年,就在国内首次构建起高功率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体系,辐射功率优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结果三个数量级。

“在高功率源小型化方面,我们现在的研究水平,已经可以做到把几十、上百吨的‘庞然大物’,缩小为几百公斤的小型设备,皮卡车就能拖得动。”肖龙眼里似乎放着光,“我们的目标,是把高功率源‘放到行李箱里’。”

研究体系搭建起来了,如何起到实际作用?

肖龙的目光,放在了利用无线电磁能量设备反无人机项目的现实应用上——无人机价格低廉、功能齐全、极易改造成各类武器,而反无人机技术却因为成本高、精度小,成为了世界难题。如果能用小型微波发射器对无人机进行远距离截击,不仅成本低还效果好。

凑巧的是,此时由军委科技委主办的2018“无形截击”全国反无人机挑战赛创意赛正在进行中。肖龙接到任务,代表七〇一所参加此次比赛。这也就意味着,在两个月内,他所在的团队要拿出国内首个小型微波反无人机样机。

也正是借着这次比赛的机会,肖龙和他的团队成员在反无人机项目上,完成了一次理论到实践的飞跃。

AG7I6816_副本

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也没有相应的规范要求和理论指导,他们反复实验、仔细摸索,克服了种种不为外人所知的困难,终于突破了电磁高功率源小型化的应用难题,在比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是船舶系统中唯一获奖单位,相关研究成果还被微波领域顶级会议“国际天线技术年会(iWAT)”,评为最佳论文。

一年过去后,肖龙的反无人机装置已经历数次更新升级。今年6月,他们即将参加2019“无形截击”全国反无人机挑战赛创意赛。“这次,我们更有信心!”

“我接受了顶级的教育,拥有顶级的科研资源,所以我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成果来,这是我的责任。”

“勿忘国耻,复兴中华!”

这是七〇一所大门口两座模型大炮上所书的八个大字。

AG7I6918_副本

肖龙2016年从清华博士毕业时,就业单位选择不少,直到报到前夕,他还在犹豫。可当肖龙看到这八个字时,那颗向上向善的赤子之心,似乎已经开始澎湃沸腾。

七〇一所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让肖龙想起博士生导师黄翊东对他讲的那句话:“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爱国报国的初心和优越的科研环境,让肖龙在七〇一所扎下了根:“我要真正用我所学,为国家做点事!”

“遇到紧急项目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住在实验室里的。”带着一股时不我待的劲头,肖龙将所有精力倾注到研究工作中,遇到项目攻坚期,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三四点。

被同事称之为“工作狂”的肖龙,平时陪家人的时间很少。连陪妻子逛街的时候,他还会悄悄拿出手机看文件。“嘿嘿,我这个人就是不喜欢浪费时间嘛!”肖龙露出孩子般的调皮神情。

妻子怀胎九月,临盆在即。“上周,老婆吵着要我把她送回老家待产了,她知道我不靠谱。”说到这里,肖龙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她是很支持我工作的,是不想给我添麻烦。”

AG7I7033_副本

肖龙的“拼”,很快就感染到团队的每个人——

“去年我们在阿拉善准备比赛,那边昼夜温差特别大,晚上寒风刺骨,我们就躲在当地的地沟里,有帽子的就戴上帽子,没有帽子的就用塑料袋套着头,不断在调试设备。”他们连续奋战12天,每天休息时间压缩到几个小时,“那段时间,我们可以说是看完了日落,接着看日出……”团队成员陈俊峰博士感叹道。

“天才仅仅是比任何人都努力,比任何人都渴望实现那个任何人都曾有过的朦朦胧胧的初心!”肖龙把这句激励着自己的话,拿出来与团队共勉。

“他总是有办法激励我们!”团队成员杨萌博士笑着说道。

七〇一所工作任务重、强度大,可肖龙和同事们从不计较。“肖博士骨子里那份为国奋斗的情怀,以及他的大格局、他的超自信,都深深感染了我们这群人。”陈俊峰感叹。

“我接受了顶级的教育资源,拥有着顶级的科研资源,我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成果来,这是我的责任。”说到这里,肖龙的“孩子气”不见了,那份超越年纪的稳重与自信又回到了脸上。

对于国家、对于七〇一所、对于他所在的电磁室、对于他的团队,共产党员肖龙身上带着一份融于骨血的责任感。正是这种责任感,驱使着他不断奋勇向前。

“年轻人并不是单枪匹马就可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而是要依靠团队作战的力量。”

在肖龙眼里,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绝对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

七〇一所作为中国的“战舰摇篮”,聚集着大批最优秀的专家,更为年轻人营造了创新研究的良好环境。

AG7I6911_副本

“在所里食堂吃饭,坐在我对面的可能就是舰船领域的顶级专家,我们年轻人可以近距离地和大师们交流,接受他们的指导。”为了和“大咖”们多些偶遇,肖龙常故意推迟半个小时再去食堂。

在这里,肖龙充分汲取养料,迅速成长。不仅凭借高功率源小型化的创意,获得了七〇一所“金风帆”研究大赛二等奖,还陆续被评为“感动七〇一人物”“七〇一所青年之星”“七〇一所优秀科技创新个人”……

2017年3月,肖龙前往希腊参加国际天线技术年会,并在这个微波电磁领域的国际级顶尖会议上,拿回来一个最佳论文奖,这也让电磁室负责人邓林看到这个年轻人身上巨大的潜力。回国后,邓林与肖龙促膝长谈。

“无线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将是电磁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肖龙笃定地告诉邓林。也是因为这次谈话,成立以此为研究方向的创新工作特区的念头,在邓林的脑海里牢牢扎根。

“这个决定很艰难。”邓林坦言,发展迅速的七〇一所,近年来任务量不断增加,人员本就捉襟见肘。而高功率源小型化这一前沿性研究方向,国内研究几乎为零,尚不知前景如何,从头开始研究需要投入大量人财物,要不要冒这个险?

肖龙从未停止努力,他找到专攻无线远距离电磁能量传输的陈俊峰博士,共同完善研究方案。

2018年2月,肖龙与邓林再次长谈:“邓主任,我现在的状态是心中有梦想、手中有技术、圈里有朋友、所里有支持!”

“好!你们好好干!”邓林和所里领导终于拍了板。两个月后,七〇一所电磁室创新工作特区正式成立,所里拿出真金白银,并配备一流设备,由肖龙担任特区负责人,与陈俊峰、杨萌两名博士,郭龙颖工程师一起组成了首个创新工作特区科研团队。

当年10月,美国海军公布的一份文件中明确显示美方正在进行与创新工作特区研究类似的项目,并根据数据显示,肖龙团队的研究成果,局部还优于国外先进水平!“我们的方向没错!”这个消息,犹如一剂强心针注入了肖龙团队。

“我没有理由不竭尽全力!”“工作狂”肖龙更拼了。不论是设计方案,还是反复试验,肖龙都冲锋在前,“出了问题我负责”,成了他的口头禅。在肖龙的带领下,团队们紧紧聚成一团……

今年4月,肖龙赴北京接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表彰。“我旁边的那个人明明没我帅,怎么上镜看起来却比我好看呢?”从大会堂出来后,他和同事郭文菁开起了玩笑,又像孩子般地笑了起来。(党员生活全媒记者 张宇 欧阳吟子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肖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