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茅箭百二河村:“爱心卡”点亮乡风文明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自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以来,二堰街办等把村民在勤劳致富、环境优美、文明美德、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量化为具体的分值,发放对应分值的积分卡,并通过积分卡进行商品兑换,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切实解决了群众等靠要思想重、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不积极、乡村治理较涣散以及不孝敬老人等陈规陋习,走出了“定性”与“定量”结合的乡村文明治理工作新路子,让村民崇德尚德、向上向善、奉献社会。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我爸爸对门前卫生越来越上心,积极性比以前高多了。”十堰市茅箭区二堰街办百二河村一村民的孩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自从该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乡里乡亲的房前屋后越来越美,唯独他家院子,因为爸爸常用来堆放杂物,显得较为凌乱。直到去年春,全村开始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后,他家的环境卫生情况才有了明显改观。

这是茅箭区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的缩影。自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以来,二堰街办等把村民在勤劳致富、环境优美、文明美德、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量化为具体的分值,发放对应分值的积分卡,并通过积分卡进行商品兑换,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切实解决了群众等靠要思想重、参与集体经济发展不积极、乡村治理较涣散以及不孝敬老人等陈规陋习,走出了“定性”与“定量”结合的乡村文明治理工作新路子,让村民崇德尚德、向上向善、奉献社会。

积分卡照片

积分卡

“爱心卡”是什么?

“爱心卡”,是百二河村依据《爱心超市“爱心卡”积分管理细则》,向符合标准的村民发放的可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物资的积分卡。

“爱心卡”面值为5分和10分两种 ,可累积兑换等值爱心物资。村民有发展产业致富、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热心村内公益等表现,由爱心超市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并向其发放对应分值的“爱心卡”,每季度最后一天以户为单位到“爱心超市”集中兑换。

爱心超市揭牌

爱心超市揭牌

“爱心卡”积分管理办法,是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推动,结合《百二河村村规民约》《百二河村红黑十条》等规定,通过召开院子会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经党员群众代表集体审议,最终由村民大会集体表决通过。

“爱心卡”积分项目涵盖勤劳致富、公益事业、环境卫生、乡风文明等类别,例如积分项目第二条规定:荣获“百二河之星”、“十星级文明户” “卫生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等荣誉称号的村民可积20分,有多项荣誉称号可重复加分。

村民查阅积分

村民查阅积分

“爱心卡”改变了什么?

“‘爱心卡’,让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家风更加醇厚了、民风更加朴实了,点亮了乡风文明。”该村老党员秦有明如是说。

自该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度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户庭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净整洁,相较以往乱堆乱放的现象有了明显改观,改变的背后是制度的引导,也是全体村民共同的配合与努力。

对于全村环境卫生的变化,村民雷阿姨感触颇深。以前,她有时在自家房前乱牵乱挂,乱扔塑料袋、包装盒等,导致庭院显得凌乱,有了积分管理办法后,她很就转变了习惯,不仅院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还种上了鲜花。

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

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

“村里整治环境卫生的做法非常对,讲卫生、爱护环境真是个好事情,家家户户干干净净,还能挣积分兑换物品,我觉得很好 。” 雷阿姨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如今这也是百二河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通过褒奖先进、激励后进的积分模式,在村民中形成一种向上、向善、向美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大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和精神风貌。

文化墙

文化墙

“爱心卡”带来了什么?

“‘爱心卡’,激发了乡亲们干事创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也迅速发展起来了”,百二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天明如是说。

百二河村贫困户梁东新,曾一度依靠低保金、困难生活补贴等生活。2017年,梁东新养殖的蜜蜂产蜂蜜500多公斤,收入达3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帽子。如今,梁东新将养蜂规模扩大至50箱,成为百二河村的养蜂大户。类似的事例,在百二河村很常见。

发放物资2

精准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这是制定《爱心超市“爱心卡”积分管理细则》时,党员群众共同的心声。积分项目的第一条就规定:“勤劳致富,不等不靠,主动发展产业或者主动就业。当年每发展成功一个产业项目积10分。一人稳定就业积5分。”同时,对积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的村民也奖励5分。实打实的激励措施,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现在该村蜂蜜养殖、艾叶等产业红红火火,实现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同并进。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更加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我们将持续推进 ‘爱心卡’等做法,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充盈乡间,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高质量发展。”百二河村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徐敏如是说。(通讯员 岳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