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党旗飘飘】刘廷洲:头雁领航“淘宝村”

来源:湖北新闻  日期:2019-06-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十堰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共驻共建、红色物业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期的《党旗飘飘》,我们来关注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支部书记刘廷洲,作为湖北淘宝第一村的领头雁,刘廷洲通过党建引领壮大电商产业,精心打造“淘宝小镇”。

十堰市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共驻共建、红色物业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期的《党旗飘飘》,我们来关注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支部书记刘廷洲,作为湖北淘宝第一村的领头雁,刘廷洲通过党建引领壮大电商产业,精心打造“淘宝小镇”。

640.webp

走进周敏正在进行网络直播的房间,门口醒目的位置上插着“党员示范户”字样的旗帜。周敏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村党支部颁发的,时刻警醒着他要讲诚信。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廷洲:

做电商无诚信不行

有一户造假

我们“淘宝村”的牌子

就可能被砸

让党员亮出身份

起到诚信经营的

先锋模范作用

640.webp (1)

“亮身份、树旗帜、讲诚信”这是刘廷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对党支部作用的定位。在下营村,从事电商的有139户600多人,开设淘宝店、微店500多家。刘廷洲将“勤奋+诚实+沟通=成功”作为目标,他说,如果店内出现假货,将被永久除名。像周敏一样,村里所有党员的店铺都“扛”党旗经营。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廷洲:

我们在淘宝上的好评率达99.2%

这也是我们的金字招牌

640.webp (2)

身份亮了,旗帜竖起来了,如何把“淘宝村”的金子招牌擦亮,让党员在村里发挥应有的作用?刘廷洲发现,村里从事电商的有62.7%是女性,他便打算从这里做文章。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廷洲:

通过党建引领妇女工作

成立了下营村第一届妇联

妇联执委有11人

有从事电商的

有精通茶艺的

有擅长文艺的

通过她们

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

640.webp (3)

2017年,刘廷洲说服在外打工的村民蒋振莲回乡创业,想通过蒋振莲带动更多村里的留守妇女创业干事。在刘廷洲的帮助下,蒋振莲少走了很多弯路,很快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起来了。

640.webp (4)

现在蒋振莲的七夕美人园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全村20多名妇女在这里工作。

村民富了,刘廷洲还要让村庄美起来,带领下营村村两委一班人围绕“湖北淘宝第一村”这一亮点“大做文章”,通过在村里搭建电商创业园、淘宝协会、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平台,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使该村形成了“以电商产业为主导,乡村旅游为辅助,创业孵化为补充”的发展模式。

640.webp (5)

十堰市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党支部书记 刘廷洲:

未来我们将通过实施“533”工程

建好五大片区

不断拓展做强

宝石 茶叶 民宿三大产业

把下营村建成

电商强村 旅游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