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绿色引领发展 当好长江大保护生力军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19-06-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8年10月,《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其中支持襄阳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襄阳市上下齐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中新网襄阳6月17日电 题:湖北襄阳:绿色引领发展 当好长江大保护生力军

作者 胡传林 江伟兵

夏日傍晚,湖北襄阳“三江口”北岸聚集了不少纳凉的市民。这个绿草如茵的“江滩公园”,一年前还是个堆满了废弃磷石膏的垃圾场,曾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

同样,10公里外的樊城区柿铺办事处汉江河道内,一处堆放量约90.47万立方米、重量约108.564万吨的磷石膏堆场,刚刚进行完化学改性,不久也将变成“江滩公园”。

随着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市民已经开始享受“生态红利”。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蔡金海介绍,襄阳磷矿资源丰富,以磷肥制造为主的磷化工产业,一直以来在该市经济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随着磷化工产业发展,附产物磷石膏大量增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为解决磷石膏处置利用问题,襄阳市设立了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每年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磷石膏综合利用及产品研发。

蔡金海表示,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逐步平衡”原则,襄阳计划用5年左右实现磷石膏产用基本平衡,用10年左右消化库存磷石膏。

治理磷石膏堆场,这只是襄阳发展循环经济、捍卫生态环境、开展汉江大保护综合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2018年10月,《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其中支持襄阳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襄阳市上下齐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在绿色发展引领下,襄阳制定出了八大行动计划,包括:扬尘污染集中整治、“四个清零”行动、机动车大气污染整治、加快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进度、工业锅炉污染整治、全力抓好夏季秸秆禁烧工作、重点行业减排行动、环保利剑执法整治等。

据统计,2018年以来,在汉江195公里两岸1000米的范围内,襄阳全面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污染企业、非法码头600多家,30多公里的岸线及数百亩土地腾退植绿。

站在带动区域崛起新起点,襄阳正以“减量化增长”为抓手,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襄阳恩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该工厂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1200吨,能够收纳襄阳市区一天产生的全部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用来发电,炉渣可做市政用砖,产生渗滤液循环处理后作为冷却水补水。

在谷城县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老河口市国家循环经济产业园,20多家循环经济企业扎堆形成再生铅、再生铝、再生钢铁、再生塑料、再生橡胶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多个产业链,相关资源的回收利用率在90%以上。

襄阳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付劲松介绍,近年来,襄阳一手以铁腕态势抓生态治理,一手借生态优势培育绿色动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在全市第一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26个工业项目,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居多,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项目有14个,占比达53.9%。

“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流经襄阳195公里。襄阳必须坚决打好十大标志性战役,奋力当好长江大保护生力军,为全省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忠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