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咸宁通山:推行“三方联评”评出乡村新风貌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9-06-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清澈见底的河流小溪,风雅别致的农家院子……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湖北省通山县各地铺展开来。群众说:“这是通山县推行‘三方联评’带来的效果。”

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清澈见底的河流小溪,风雅别致的农家院子……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湖北省通山县各地铺展开来。群众说:“这是通山县推行‘三方联评’带来的效果。”

通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柏林介绍,“三方联评”是指星级文明村(居)“点上评”、十家农户共联“榜上评”和公共区域“群中评”。“点上评”,即该县从县直机关和局级单位各抽调两名干部进驻全县205个村(居),负责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工作,县、乡镇、村干部实行按村(居)区域分片划定责任包片,一月轮流一次组织村(居)卫生“点上评”,现场打分评选出星级卫生村(居)并挂牌公示,倒逼责任人履职。“榜上评”,即该县各村(居)以十家农户为单位,每半个月由村(居)委会开展一次评比活动,利用“红黑双榜”在村湾和社区醒目位置进行通报曝光,积极营造“一户不净、十家丢脸,户户干净、大家光荣”的氛围,引导农户树立环境卫生荣辱与共,互相监督意识。“群中评”,即该县积极开展公共区域大家评,通过组织“最美明星”评选,组建志愿者做文明乡风,设卫生监督员,以“随手拍”的形式鼓励大家加大对卫生死角的曝光力度,要求区域责任人限时将整改结果上传。该县通过推行“三方联评”工作以来,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主动性越来越高,村庄也越来越亮。

“三方联评”实施以后,大路乡新桥冯村党员群众自发组织起来,对身边的人居环境进行整治。每天一早,湾子里的村民都拿着铁铲、扫帚等工具打扫房前屋后、村湾道路,清除杂草,清理垃圾,清挖沟渠淤泥。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住在村湾里,每个人都要奉献一份力。”大畈镇板桥村60多岁的刘建明主动当起村里的清洁员,每天拉着板车清运垃圾,连他在小学读一年级的孙子每天放学回家,也主动参加乡村美化活动,帮着爷爷拾捡地上的果皮纸屑。(王能朗 焦阳 郑梦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