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全面精简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度牌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5月初,张湾区全面启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度牌匾专项清理工作,对涉及村社区的各类考核评比活动及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无上级明文规定的,坚决不得以迎检、考核、评先评优等理由要求村社区成立机构、悬挂牌匾,并作为考核评价村社区工作成效的依据。

党员生活网消息:“你看,现在只挂3个牌子多敞亮!以前,门口墙上全是牌子,看着就眼花。”6月14日,在村便民服务大厅办事的十堰市张湾区黄龙镇李家湾村老党员孙万均对村支书鲍泽林竖起了大拇指。

长期以来,基层“庙小牌子多”一度是村社区干部抱怨最多的问题。一块牌子就是一项考核。“很多创建工作,进门先看牌子有没有,制度有没有上墙,坐下来就要翻台账……”不少村社区书记反映强烈。

村社区是村居民自治组织,应以服务为主。村社区悬挂的组织机构牌子多,意味着承担的行政工作越多。额外的工作牵扯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严重影响基层工作。

“很多部门都想在基层铆个钉子,挂个牌子代表工作延伸到基层!大门口挂满了,就挂各办公室门上。”村社区干部有意见。

“很多部门光挂牌子,一年到头看不到人。”群众意见也很大。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基层党组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上?

今年5月初,张湾区全面启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度牌匾专项清理工作,对涉及村社区的各类考核评比活动及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无上级明文规定的,坚决不得以迎检、考核、评先评优等理由要求村社区成立机构、悬挂牌匾,并作为考核评价村社区工作成效的依据。同时实行挂牌准入备案管理制,未经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备案,任何单位不得擅自要求村社区上墙挂牌。

清理牌子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减负增效”。“基层减负从牌匾制度开始,就是要倒逼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好‘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多做狠抓落实的‘加法’,做好形式主义的减法,推动基层组织回归主责主业。”该区委社会治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区民政部门正在牵头制定行政管理事务进村社区准入制度,确定准入事项清单,凡不属村社区依法履行及依法协助政府工作的项目不得强加于村社区。确需村社区协助办理的工作,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通过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村社区治理,在减轻基层干部压力的同时提升精细化服务和管理能力。(通讯员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