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老河口:“五个一”建设激发乡村新活力

来源:襄阳日报  日期:2019-06-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两年来,老河口市大力推进以“一点一线一园一街一业”(建设一个独具风韵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一条独具风情的交通线路、发展一处独具风格的特色园区、治理一片独具风华的整洁街道、培育一个独具风采的主导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建设,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格局逐步显现。

“小切口”破题“大战略”

老河口:“五个一”建设激发乡村新活力

全媒体记者龚莉 姜雁冰 熊秋野 通讯员陈国鹏

百里生态丹渠之畔,又一家农家乐开张,顾客盈门;张集镇周边的几个村落,经过环境整治,绿树成行、花草掩映;李楼镇的稻虾共作基地,前来收购大虾的货车络绎不绝……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破题?

近两年来,老河口市大力推进以“一点一线一园一街一业”(建设一个独具风韵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一条独具风情的交通线路、发展一处独具风格的特色园区、治理一片独具风华的整洁街道、培育一个独具风采的主导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建设,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格局逐步显现。

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说,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必须坚持找准小切口,系统思考、系统谋划、系统实施,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逐步推开,方能书写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答卷。

一点:典型引路创示范

6月12日下午4时15分,老河口市李楼镇张沟村,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即将收官。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艳飞告诉记者,作为湖北省“美丽乡村”试点村,目前正以“花漾张沟”为主题打造农村休闲旅游观光景点。“现在村里的园林规划、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已完毕,我们正考虑发展如何提质的问题。”张艳飞说,“美丽乡村”不能只是外表光鲜,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巩固现有发展成果,让张沟村在各个方面成为示范。

距离张沟村16.3公里的袁冲乡下四河淤村,再过几天,“美丽乡村”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就可以基本完成。

该村党支部书记龚平说,发展乡村旅游不能光是“住住农家院、吃吃农家饭、赏赏农家景”,还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拓展更加丰富的旅游内容,给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以达到强村富民的目的。“乡村旅游,文化是灵魂。”龚平说,下四河淤村是鄂北五县暴动会议旧址所在地,村里计划围绕红色文化,设计更多的乡村旅游景点,吸引游客。

一街一线:综合整治更宜居

前不久,在仙人渡镇长征路旁居住的居民发现,原来喧嚣、拥堵的长征路变得洁净、安静、通畅起来。

仙人渡社区党支部书记安毅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集镇的综合整治。

在仙人渡镇长征路与仙东路交会处,记者发现一个告知牌,上面写着:“各商户,自2月25日起,仙东路(小游园—汉和路)400米为仙人渡镇临时集贸市场,各商户须按时在指定区域集中规范经营,严禁私搭乱建、违规经营。”

据安毅介绍,此前,长征路的马路市场现象严重,逢集大堵、背集小堵,过往群众有意见,沿线居民叫苦不迭。“今年我们结合老河口市的‘创文’工作,开展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仙人渡镇城管执法大队队长李贵云说,马路市场进行了转迁,各商户门前实行“门前三保”,还划定了停车线。

安毅说,道路畅通了,停车有序了,无论逢集、背集,再也不拥堵了。更让居民满意的是,马路市场的转迁,既考虑了环境整治,又照顾了民生。

张集镇油房湾村,老石路穿境而过,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香袭人。

据张集镇规划建设分局相关负责人陈瑞介绍,老石路是316省道,在老河口张集镇辖区有17公里,经过晋公庙村、中杨湾村、油房湾村等8个村。为了达到生态宜居的目标,该镇开展“百日清表”行动,清除了沿线堆积杂物;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了路面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问题;在沿线栽植了6400多株栾树、红叶石楠、紫薇、红叶李等花卉苗木。“目前张集镇主街道弱电已经入地,街道给排水系统正在建设,再过一个月,整条街道会有大的改观。”陈瑞说,经过向上争取,老石路张集段已纳入老河口市政二级道路改造项目规划。

一园一业:特色产业富乡邻

金银花的收购季节已经结束,祝慧琴算了一下账,库存了七八吨干货,按照今年的市场价,可以获利30多万元。

祝慧琴是老河口市助康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目前在薛集镇推广金银花种植。“合作社有1200名社员,有近3000亩种植面积。”祝慧琴说,今年,她推广的主要品种是“北花一号”,每亩金银花平均收入可达8000元。金银花成了薛集镇十里八村的“富民花”。

在薛集镇,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预计到2020年,该镇金银花种植面积将突破10000亩。

6月13日下午4时,在李楼镇火星庙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B区的售卖场上,来自武汉的拉货轻卡正在上货。“三清公司的小龙虾品质好,尽管每斤比当前市场价贵了两三块钱,可我们情愿选择在这里进货。”正在装车的武汉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

三清科技有限公司B区负责人沈烈香说,该公司流转了3700亩耕地发展稻虾共作,涉及李楼镇的火星庙、黎家卡子、何营等村。目前,已向西安、郑州、武汉、十堰、老河口等地销售20万公斤小龙虾,收入近600万元。

公司赚得盆满钵满,附近村民也正在靠这一产业增收。火星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延清告诉记者,该村流转给三清科技有限公司1146亩耕地发展稻虾共作,有60多名村民被该公司聘用,在该公司打短期工的也有100多人。依靠土地流转、中介服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