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枣阳:“三个着眼”完善综合考评机制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19-06-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襄阳市枣阳市立足于“三个着眼”,改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不断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近年来,襄阳市枣阳市立足于“三个着眼”,改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不断增强考评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着眼于科学确定考评指标体系,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科学设置考评指标体系。对各镇(办、区)的考评指标按照“五位一体”进行布局,统筹设置考评权重分值,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均设置为20%的权重分值;对市直单位的考评指标分共性指标和职能工作两类,共性指标占60%的权重,职能工作占40%的权重。在全面设置考评指标的同时,又立足该市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统一的实绩考核评价标准下,对考评内容赋予不同的权重结构和侧重点,全市突出考评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共性重点工作,各单位结合区位、资源、基础、职能等自身条件,差异化地突出个性考核。

着眼于优化考评方式,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该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及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措施,在延续以往“考评方案统一制定、考评目标统一下达、实地考评统一组织、考评结果统一运用”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和改进考评方式 ,采取集中检查考评与日常考核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严格控制实地考核项目。对纳入综合考评的40项内容,仅保留了5项在年终组建综合考评组集中实地考评,且每个考评组成员不超过7人,其他考评内容均由牵头责任单位根据日常掌握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着眼于强化日常工作考核考评,倒逼干部担当作为。该市尤其注重强化日常考评,严格实行季度考核评分。要求各考评责任单位对所负责的考评内容,根据日常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对考评对象进行季度考核评分,并上报市考评办。同时,由各责任单位根据季度考核情况及时对工作落实不力、评分靠后的单位进行提醒督办。既避免了实绩考核“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又倒逼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自我加压,担当作为,从而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你追我赶、抢前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