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省委出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6-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6月10日,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6月10日,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任务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全省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为6个月时间。第一批从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武汉市市级领导班子、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第二批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范围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学校和其他基层组织。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实施方案》要求,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要采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村、社区党组织,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省委领导下开展。成立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重温初心勇担使命 真学真用奋斗苦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这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

6月10日,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提出目标任务,明确重点措施,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具体部署。

12字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实施方案》强调,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牢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

担使命,具体到湖北,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湖北实际,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湖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找差距,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等方面差距,针对存在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做到坚定坚决、落实落细,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实施方案》要求,学习教育要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目标,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4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实施方案》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如何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实施方案》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原原本本学,集中学习研讨,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学习贯彻始终,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深刻检视剖析问题——

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做到6个对照: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嘱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要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指示批示抓到位。同时,要明确专项整治责任,实行专班推动。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