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五规范五精简” 措施为基层减负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4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今年以来,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为基层减负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源头控制,带头改进作风,采取“五规范五精简”措施,着力为基层真减负。

规范报表,精简数据报送。完善报表填报审批机制,各部机关内设股室未经审批,不得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填报报表。依据不充分、重复填报、协助填报的报表原则上不予组织填写报送;确需填报的数据报表,采取压数量、减频次、改方式等手段,合并报送对象、内容、时间节点相近的报表。优化整合部机关信息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数据采集、统计、分析、共享功能,减少向基层要材料、要数据。

规范督查,精简检查考核。全面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范围相似、内容相关、时间相近的督查检查原则上合并进行。严控发文数量,市级文件政策规定已明确具体的,不再配套制定贯彻落实意见或实施细则。规范重点任务联合督查工作,建立日常工作纪实制度,督查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注重成果共享共用,将每月的基层党建督查检查考核整合为每季度一次,原则上每年只开展1次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联合督查。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审批备案制度,着力解决业务股室督查检查过多过频问题。

规范调研,精简拉练考察。加强调研活动的计划和统筹,坚持围着党员转、围着干部转、围着人才转,明确每年集中开展1至2次大调研,每半年开展一次集中拉练评比。围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改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每位部领导及中层干部主动认领一项具体任务,带领深入联系单位、服务部门,深入重点任务主战场和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着力解决一批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发现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

规范职能,精简制度牌匾。突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责主业,集中两月开展制度牌匾专项清理规范,明确正门口或院墙门口只悬挂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三块大型牌匾,任何常设机构、临时机构不得擅自要求村(社区)上墙挂牌。确需挂牌的,经报批后一律使用集合式门牌在功能室门口集中标示。对涉及村(社区)的考核评比全面梳理,建立行政事务进村(社区)准入制度,明确准入事项清单,切实推动基层组织减负归位。

规范分工,精简配置内耗。聚焦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不足、分工不合理的问题,下发进一步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各党(工)委组织员配备不得少于2人,其中汉江路街道、花果街道、黄龙镇不得少于3人。涉及干部调整时,组织员空缺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同时硬性规定,除组织工作以外的分管事项不得超过3项,联系点不得超过2个,确保组织员有三分之二以上精力用于组织工作。组织员调整情况及每年分工情况要及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并纳入全区组织工作年度考核。(通讯员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