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洪向华: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6-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准确把握和理解这一总要求,有助于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准确把握和理解这一总要求,有助于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总要求的针对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基础上,部署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高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完成这八项重点任务是为了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样坚强有力的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样的使命而奋斗。目前,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要看到,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们应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走得再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要继续长期执政下去,就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让马克思主义信仰之光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

总要求的重要内涵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党是因人民而立,为人民而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通过为人民群众解难事,解烦心事,动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进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完成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需要勇担当、敢作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一些不敢担当、不愿担责的问题,一些干部工作拈轻怕重,岗位挑肥拣瘦;有的自己不负责任,还对敢于担责的干部风言风语、说三道四,腐蚀正气、助推歪风。勇担当、敢作为就要敢于创新、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大事敢于亮剑,敢于发声,面对难关敢于挑战,敢于试错,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失败敢于重新站立再出发。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把火热的斗争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把斗争的重担压到干部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只有经过斗争一线实践的锻炼,干部斗争的本领才能增强,斗争的真功夫才能炼就。

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里提出的“四个对照”就是指的“四个差距”。一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差距。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巡视组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学习“不够深入”“有待加强”,有的地方和单位存在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等问题。二是在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方面有差距。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有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化,有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有些党员干部道德行为不端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违反党章党规的。三是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方面有差距。改革开放40年以来,在解决了吃饱穿暖等基本问题以后,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群众的期盼变了,有些党员干部还没有跟上这些变化,不能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新诉求,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差距。四是在学习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方面有差距。新时代我们党树立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新时代党员干部信念坚定、许党报国、为民造福的杰出楷模。除先进典型外,大量群众身边的榜样以积极的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这些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比起来,有些党员干部还有一些差距。这些差距和问题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说一千,道一万,是为了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一个一个解决这些问题和差距,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要克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心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惧怕困难,不因循守旧,更加自觉、坚定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工作的新局面。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形成争创实绩的工作价值导向,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干出实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总要求的四个方面不可分割、相互联系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四个方面不是分割的,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具有鲜明的逻辑性。守初心是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基础和前提。守住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才能担当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找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差距。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才能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让目标落地生根。担使命是守初心的升华,是在守初心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目标。担使命就要承担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那么,党员干部怎样承担自己肩负的重任、使命?不能空喊口号,而应该找准自己身上到底存在哪些与自己肩负职责不相适应、不相匹配的方面。找准了差距不是就完了,而是要及时改正,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