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李峤:组工干部要以“四种精神”践行担当作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第七届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上强调:“党员干部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要锤炼“四种精神”,增强内功本领,奋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第七届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上强调:“党员干部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担当作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要锤炼“四种精神”,增强内功本领,奋力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树牢对标意识,锤炼进取精神。“对标”就是对比标杆查找差距,源于西方企业一种管理方法。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特别,要树立对标意识,将其作为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工作质效方面要积极对表上级部门、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在找准标杆、对照先进中发现自身差距,立足岗位补齐短板,通过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不断激发产生前进进取的内生动力。要向身边的优秀学,向单位的先进学,苦练内功本领,把功夫下在平时,争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鲁迅有句名言:“不满是向上的车轮。”一个人如果丧失进取之心,就会精神萎顿、碌碌无为。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动力,善于在解决复杂问题、直面矛盾情况、完成艰巨任务中砥砺意志,锤炼本领,自强自新,成长成才。

树牢争先意识,锤炼斗争精神。“争”是一种行动,“先”是一种理念,争先就是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的姿态。思想领先,工作争先,作风率先,业绩优先,永葆党的先进性,是合格党员的应有精神。组工干部要有敢为人先的思想意识,在各项工作、评比活动中争先创优,走在前列。“争第一、争先进”体现的是斗争精神、进位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省部级研讨班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要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斗争不仅会赋予斗争者压力与动力,更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斗争者的潜能。新修订出台的《干部任用条例》明确把“具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干部选用的重要条件,鼓励激励广大干部在斗争中干事创业。

树牢担当意识,锤炼奉献精神。曾国藩在《治心经》中提到“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这里的“干”字体现的就是一种担当精神,敢于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基本操守。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忠实于选择,忠诚于党和人民,扎扎实实将自身岗位职责和责任义务履行好担负好。组工干部从事的是“为他人作嫁衣”的服务工作,扮演的是把别人推向前台的“幕后英雄”,很多工作成绩不能说,工作细节不能讲,考验的是一种守清贫、耐寂寞的品质和“甘为人梯托青云”的境界。要学习任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担负着沉重的担子和责任,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不计较、不埋怨、不推诿,默默无闻,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奉献一生。

树牢精品意识,锤炼工匠精神。“精品意识”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价值观念,致力于打造精良的物品或上乘的作品,体现的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品意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法宝。组织工作无小事,要始终恪守“质量第一”的理念,把“精品意识”作为干工作的首位要求和衡量标尺。要有出精品、出经验的思想认识。匠人执着于自身信念,怀揣着追求完美、实现自我价值的匠心,通过不断打磨和升华,完成一个又一个优秀作品,赢得世人称赞。组工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扬“安专迷”精神,在业务工作中沉迷钻研,通过学习实践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作者:李峤;作者单位:襄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