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以赛代评激励农民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支持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更多在农村一线创新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十堰市郧阳区委组织部联合农业农村局、团区委以“创业有梦,不忘乡愁,圆梦郧阳”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举办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党员生活网消息:“感谢区委、区政府对我们返乡创业大学生的鼓励支持。”5月6日,刚刚参加完十堰市郧阳区首届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喜获一等奖6000元奖励资金的南化塘镇青岩村种养大户、大学生回乡创业者唐小伟激动地说。

为支持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更多在农村一线创新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扎根农村,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今年,十堰市郧阳区委组织部联合农业农村局、团区委以“创业有梦,不忘乡愁,圆梦郧阳”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举办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自3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区广大返乡创业农民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报名参赛的159名创新创业项目涉及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休闲创意农业、信息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过乡镇选拔、赛事组委会资格审核、复选等环节,最终12个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选手们分别进行了PPT演讲、互动答辩两个环节。9位专家和专业评委根据选手的现场表现,综合考察选手的项目陈述、实践业绩、运营策划、人际交往、组织协调、临场应变等能力,进行现场评分。最终,农村电子商务新零售、白羽乌鸡+东良农家七彩山鸡虫体养殖、珍稀菌菇种植及当地野生菌加工、绿优家庭农场葡萄采摘、蓝孔雀特色养殖、红豆杉等特色珍稀苗木种植等6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6000元、5000元、3000元奖励资金,项目获奖者同时荣获“郧阳区青年农业领军人才”称号,其创业基地经考核符合相关条件的确定为郧阳区“农民大学生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并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据悉,近年来,郧阳区突出“示范引领”,深入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开展建设“百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活动,在每个乡镇培育5名左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领头人,培植3—5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示范点,确保示范引领效应在乡村倍增放大。深入推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已为全区74个重点贫困村每村培养1名大学生,落实学员回乡创业扶持政策,制定出台《郧阳区关于扶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回乡创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实施办法》,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柯青、陈刚、廖超、王先锋等23名“一村多”学员顺利当选村“两委”主职干部,在基层治理、发展产业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积极担当作为。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出台具体扶持政策;进一步抓好‘一村多’的招生和培养工作,确保每个村都有1-2名‘一村多’毕业学员回乡创新创业,扎根基层、服务农民。”郧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曾晓英说。(通讯员 王艳红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