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焲咏:青年干部跑好人生“马拉松”应炼就六种美德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青年干部,如何才能不负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接好接力棒、跑好马拉松、捧回大满贯,笔者认为应炼就六种美德方能守住初心。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作为青年干部,如何才能不负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接好接力棒、跑好马拉松、捧回大满贯,笔者认为应炼就六种美德方能守住初心。

炼就求真的美德 守住实事求是的初心

李大钊曾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塌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因此,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炼就求真的美德守住实事求是的初心,方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地人生接力跑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创业、大胆创新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实事求是即是初心,又是科学发展的必要前提。在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道路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止步不前,没有任何借口头枕已经取得的成绩睡大觉,必须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才能顺应改革和发展,顺应时代,迎接各种挑战和考验。

炼就谦虚的美德 守住服务群众的初心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因此,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炼就谦虚的美德守住服务群众的初心,更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决不能有了一点儿成绩就骄傲、就沾沾自喜甚至得意忘形和居功自傲,要永不停息我们坚持学习、攻坚克难、解决问题、再接再厉、乘胜前进的脚步。

炼就廉洁的美德 守住拒腐防变的初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廉洁赋予广大青年干部的浩然正气、凛然之身,何愁无所作为?因此,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炼就廉洁的美德守住拒腐防变的初心,方能守住做人之本,守住美好生活。“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作风转变需要我们首先战胜最大的敌人——自我,同时坚持反对“四风”,践行“三严三实”,做好“四有”干部、“四铁”干部,时刻拒腐防变,始终务实工作,一生清正为官、廉洁做人、踏实做事。

炼就勤俭的美德 守住艰苦朴素的初心

崇尚俭朴、反对奢华、艰苦奋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党始终坚持和倡导的优良作风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因此,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炼就勤俭的美德守住艰苦朴素的初心,方能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服务民生作为毕生事业,才能“留得身前身后名”。悉数我们的党员干部的先进榜样,他们无一不是坚持了勤俭节约、励精图治、大公无私、忠诚奉献等优秀的习惯和优良的品质的,无一不是将激情和实干融入了血液和灵魂的,无一不是“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以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典范。

炼就奉献的美德 守住爱岗敬业的初心

奉献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不管他的能力大小,也不管职位高低,都要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人生的价值并不以时间地点为砝码,而是看他是否有过奉献,是否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时期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每一名党员干部光荣神圣的职责,就是干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就是戒骄戒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是遵章守纪、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就是一生廉洁、拒腐防变、严守底线。

炼就善良的美德 守住自励自律的初心

法国作家雨果说得好:“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善良是一种美德,一种智慧,是一种远见,是一种自信。善良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是一种以逸待劳的沉稳。善良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快乐,一种乐观,他让人们在生活中感受到美好和幸福。因此,广大青年干部必须炼就善良的美德守住自励自律的初心,方能把善良当做人之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励自律需要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吾日三省吾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能共同进步。(作者:杨焲咏;作者单位:湖北省房县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