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杨潞:引才聚才应打好“乡情牌”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当前,各地大兴引才聚才之道,购房打折、落户降标、创业资助、子女入学各类新政纷纷出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然而,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物质激励难以比拼的条件下,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本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作用就格外重要。

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当前,各地大兴引才聚才之道,购房打折、落户降标、创业资助、子女入学各类新政纷纷出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然而,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物质激励难以比拼的条件下,打好“乡情牌”,充分发挥本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作用就格外重要。

摸清“家底”,建立人才信息库。本籍在外优秀人才作为一支重要的人才队伍,具有行业分布广、资本人脉强、技术理念新等优点,有乡情作纽带,能大大提升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的成功率。本籍在外优秀人才可以是户籍在本地,也可以是在本地出生、成长以及曾在本地工作生活的“老熟人”。各地人才部门一定要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发掘本籍在外优秀人才,通过各级党组织摸排、辖区高校广泛联系校友、驻外招商招才站挖掘等方式,对本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并根据人才类别及现居住地进行分类后,以《乡情录》等形式建立本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同时,辖区各县市区、各乡镇也应建立本级人才信息台账,做到“家底一口清”。

多走“亲戚”,对接服务常态化。摸清了“家底”,还要常走动、常联系,加强与本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交流。要自上而下分层分类建立联系服务长效机制,做到每个单位每名党员干部都有“一对一”联系服务对象,干部职务调整或工作变动的,及时调整、补充更新,确保服务人才不断档。充分利用春节返乡等重要节点动员各级干部以电话问候、上门拜访等形式增进与本籍在外优秀人才感情,以官方微信推送《致本籍在外优秀人才的一封信》等方式通报家乡发展情况,以分区域开展乡情恳谈会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参观考察、进行项目推介,激发在外人才回报家乡内生动力和热情。同时,人才部门和招商部门每年应定期外出对本籍在外优秀企业家、重要学者等开展登门拜访,当面交流,展现党委、政府求贤若渴、广纳贤才的真诚。

开门“迎客”,创优环境真留人。加强创业培训服务,引导回乡人才发挥特长优势,扬长避短少走弯路,积极为人才回乡创造良好的平台。切实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在创业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瓶颈或障碍,以事业留人,促进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逐步健全和完善返乡人才从事各项事业的配套措施,对他们给予更多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特别是在创业项目扶持、融资贷款手续、用工需求等方面,积极为回乡人才创业铺平道路,减轻创业成本与难度。在提高经济待遇的同时,提高人才政治待遇,择优推荐返乡人才参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人才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爱才尊才良好氛围。(作者:杨潞;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