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孝感云梦:创新形式成就“最燃党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0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段时间,湖北云梦县推出的题为《做最优秀的自己》《不忘初心才能永远年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和《跟着毛泽东学领导》4篇党课讲稿燃爆朋友圈,被赞为“最燃党课”。《兵团日报》一篇题为《上党课要“走心”》的评论文章对其评价说:“这种既有理论厚重感又有实践针对性,经得起反复推敲和时间检验的党课,就像一杯香茶一样,唇齿留香,回味无穷。”云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圣堂介绍说:“近年来,我们在强举措、重实效、破难题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QQ图片20190606142216_副本

人人参与讲党课

讲党课对云梦县20368名党员来说并不陌生,无论是党校老师,还是农村党员,他们都曾讲过党课。

据悉,云梦县从实际工作出发开创“五位一体”党课教育的新模式,即领导干部“讲大局”、 党校老师“讲政策”、 劳模先进“讲奉献”、 普通党员“谈感受”、 专技人员“讲技能”。

该县27名县四大班子成员和74名县直部门、乡镇和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担负着为其辖区全体党员“讲大局”的重任,他们分别深入到各自联系的党组织讲党课,围绕从严治党背景下中央推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相关配套文件进行党课宣讲。全县789个党支部书记也结合本支部党员队伍情况和实际工作开展了多次有针对性的党课宣讲。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俊明每次讲党课都会引用了大量的史实进行了讲述,层次分明、分析透彻、内涵丰富,既有对理论的阐述,又有对数据和典型案例的剖析,非常精彩,让听众获益颇多。

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县公路管理局代红艳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角度出发,讲述了自己19年间以道班为家,以养路为业,耐得寂寞,甘守清贫,一个人默默守护一条8.3公里乡村路的故事。引导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北中一科技有限公司、县梦云睡虎律师事务所和隔蒲潭镇大余村等党组织的13000余名不同岗位的普通党员和专业技术党员,先后结合“两学一做”的内容和各自的业务特长,把不同领域的知识传授给了广大党员群众,让党课从单向灌输到互动交流。

下辛店镇党委组织委员程利平说:“我们乡镇50个党支部中的党员人人参与、人人制作、人人宣讲、人人受教育。”

搭建舞台比党课

“有比较就会有好坏,更会有趣味。”这是云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梦琼的认识。为了解决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让党课真正活起来,全县掀起“百堂党课大比武”活动。

“大比武”活动按照初赛、复赛、决赛进行,评审小组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资深讲党课老师组成,评审小组所打的分占总分值的60%,现场听众所打分占总分值的40%。最终评选出“最受欢迎授课人”和“优质党课”等。

吴铺镇是初赛的21大赛区之一,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参赛选手运用小品、朗诵、讲授等多种形式,讲“小道理”、说“好故事”,传递“好声音”,激发“正能量”,进一步拓展了党课的形式和内容,增强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时代感。

在10场复赛中,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杨际君从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讲起,盐化工产业园联合党支部书记魏桂堂联系实际谈如何在岗位实践中弘扬盐化工精神。有的党员分享党史和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心得,《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共产党员为什么要加强党性修养》……授课党员立场坚定,内容精挑细选,无论是听课党员,还是授课党员,党性修养都得到了锤炼。

挑灯夜战,加班加点,只为“大道理不空,小道理不俗”。进入决赛的30名党员精心备课,从集体讨论,到党支部试讲,再到讲稿、课件最终敲定,通过“过筛子”的评选,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向文轩和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贺冬青、伍洛镇党委书记石燕桃等17人的党课被评为优质党课,并印刷成册发放给全县888个基层党组织。

深入一线送党课

“打起竹板叮当响,兴高采烈走上场;今天不把别的讲,‘两学一做’管方向……”30多度的高温,依然没有让云梦县楚剧团的6位党员躲在家里避暑,他们带着快板说唱《“两学一做”进社区》等一系列节目在各个乡镇轮番上演。说起节目创作的初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汉卿说:“这主要是受到县里‘送党课下基层’的启发和影响。”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除了这种集中授课的方式,云梦县还针对不同类型党员,见缝插针,灵活安排授课方式,使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有提高。有时是在田间地头,有时是在小区大院里,三五分钟一个故事,就能讲清一个道理。

倒店乡陆洼村党支部书记饶清明是一个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上个月他和村里面26名老党员一起聆听了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刘俊明送来的党课。他说:“以前的党课就是念念报纸、学学文件,经常是台上念得口干舌燥,台下呼噜声一大片。现在送上门的党课解渴,就像唠家常,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再和‘两学一做’联系起来,让人听了还想听。”

义堂镇南方创业党支部流动党员陈本明和汪汉清,每天午饭时都会打开手机微信,他们看的可不是八卦新闻,也不是在抢微信红包,而是“义堂镇流动党员教育微信群”随时推送的党员学习内容。

在云梦县各乡镇、企事业单位都以不同形式开设了党员政治理论“微阵地”,通过微信平台实时推出党课内容。陈本明高兴的说道:“‘两学一做’学什么、怎么做?打开微信一目了然。这种方式既受教育,又不耽误工作。”汪汉清说:“正是这样的小微党课,把我们联系到一起,让我随时都能感受到党的召唤、党的关怀与温暖。”(通讯员 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