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红卫街道:以“四个引领”增强城市党建“四度”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0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红卫街道党委始终坚守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通过政治、组织、制度和创新等四个方面的引领,不断增强城市党建的准度、广度、硬度和温度。

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城市党建的准度。街道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城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党委“龙头”作用,探索完善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述职述责和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制度,压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街道党委每年年初对城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工作措施清单、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同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对账检查评比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坚持组织引领,不断增强城市党建的广度。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街道党委把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核心,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两年来,街道党委在“两新组织”建立了1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7个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21个社会组织全部实现联建。同时,对2018年新增223家新经济组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7家达到联建党支部标准的单位,均及时安排党建指导员进驻,纳入联建党组织台账进行管理。今年以来,将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党组织分区域整合,成立7个社区党委,涵盖40个驻区单位党组织,通过组织力量联合和资源优势互补,打破原来各单位党组织单打独斗局面,达到共治共建共享的目标,增加了参与城市党建工作的广度。

坚持制度引领,不断增强城市党建的硬度。街道党委研究制定了城市党建重点工作项目督办机制,每月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社区党组织绩效管理的重要依据,激发党务工作者干事创业持久活力。用好年度“述职”制度,将城市基层党建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职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述职评议结果,对最后一名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约谈,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对机关派遣的党建指导员同步进行“述职”,让每一位党建指导员在考核会上展示“一岗双责”工作情况,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千斤重担众人挑”。

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增强城市党建的温度。街道党委在所辖社区探索建立“民情协商室”“诉前调解室”“物业联调室”等自治协商载体,形成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的居民自治机制。截至目前成功调处各类矛盾84起,其中邻里矛盾23起、物业管理58起、涉法涉诉3起。积极推行“红色物业”,在家和苑、界牌2个社区试点建立红色物业工作机制,成功化解物业费诉前庭前调解38起(成功率达95%),有效节约了社区管控成本。深入开展“党员回家”活动,仅家和苑社区就找回党员51人,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大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立足本地实际组建11支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共同组成“红卫红”志愿服务队;4支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组建公益组织联盟——红色益家,从便民、文艺、法律、关爱未成年人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服务;成立“一刻钟”便民服务队,精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做实服务效果,打通了社区党委与居民沟通的毛细血管,达到星火燎原之局面。(通讯员 何明娟 鲍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