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何为: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0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近日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全党上下自觉做到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以学习自觉锻造政治信仰。理论上的坚定就是政治上的坚定。加强理论学习,能够更加的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才能避免政治上的迷茫,思想上的盲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是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则意味着新使命、新要求、新作为。习近平同志曾讲:“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强调学习问题,为全党切实改进学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顺应新时代,树立起新时代“大学习”的理论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当好新时代发展的“逐梦人”。总之,党员干部必须要充分认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的重要性,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以政治自觉接受思想洗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一个只有50多人团体发展成为今天世界第一大党,并执政拥有13亿多人的国家,不断从艰难困苦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并能够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他们拥有坚定的信仰,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担当着国家的责任,自觉地为党的历史使命努力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就是要让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够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在政治上不犯糊涂、不偏方向。始终将讲政治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永不叛党。切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通过思想政治洗礼带动党性的纯洁和升华,从而践行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伟大决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以思想自觉引领干事创业。纵观中华文明史的发展脉络,解放思想进程从未停息,破和立互为交织、互为依靠。1958年毛泽东同志在成都会议上特别指出,“事物总是有始有终的,只有两个无限,时间和空间无限”,要求党员干部“要多想,不要死背经典著作,而要开动脑筋,使思想活泼起来”。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要勇于解放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创新思维,提升胆量勇气。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大潮中,自觉地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坚持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科学思路的同时,增强胆量勇气,勇于清思想之障、破机制之茧,主动冲出去、走出去,突破思想束缚,实现由封闭性思维方式向开放性思维方式的转变,敢于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破除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等旧观念,把创新思想融入日常工作中,让创新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新能源,为更好服务群众注入强劲动力,才能干出创新的工作成果,闯出发展新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以使命自觉彰显公仆本色。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将根本宗旨刻印成共产党人的自觉使命,敦促共产党人用行动真正彰显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因此,要经常性地想一想“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等问题,要坚持担当负责的工作态度,发扬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遇到矛盾和问题时,要敢于挺身而出,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经得起考验。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要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甘于奉献、乐于奉献、无私奉献,正确处理好大牺牲和小牺牲、大奉献和小奉献的道理与关系,始终怀着一颗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心,立足岗位、务实工作、勤勉奉献,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使命自觉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要突出抓常抓细抓长,促进党员干部在行动上、行为上深入持久,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本色和使命自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以行动自觉恪守清正廉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作风出问题,根本在于思想出问题。如果“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慎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让好作风成为常态,必须筑牢思想的大堤,严防蝼蚁之穴。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明辨是非能力,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畏法纪、遵规守纪。要时刻牢记党的纪律,注重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严于律己,不断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永远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能将目光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更不能以追求个人利益而干出损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龌龊事情来。(作者:何为;作者单位:十堰市张湾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