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广水:“车间下乡”圆农村妇女就业梦

来源:随州日报  日期:2019-06-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广水市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着力解决安置妇女闲散劳力,帮助农村妇女增收,实现就近就业与创业。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引进,怡邦电子、润丰服饰等一批企业车间下乡,将岗位送到家门口。鼓励支持农村妇女自主创业,荆楚楷模刘家翠成立单亲母亲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80多名单亲特困母亲在此创业。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专业技术能力,张继兰创办巾帼月嫂学校,每年培养1000多名优秀月嫂走上工作岗位。

随州日报讯(特约记者夏雨花、通讯员瞿哲)1100平方米的车间里,妇女们围着桌子忙着手里的活计。她们不是在高楼大厦工作的白领,而是农村的留守妇女。5月31日上午,广水市怡邦电子有限公司女工孟革华和她的工友们坐在机器前,动作娴熟地加工着电子元件。

孟革华是李店镇万新村人,丈夫常年在外务工,留下自己在老家,照顾上学的儿子和双方老人。虽然这些家务事她都能做得游刃有余,但孟革华并不满足于此。

“当时有不少闲暇时间,但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根本没法外出打工,家附近也没适合的工作,空闲时间都白白浪费了。”孟革华告诉记者,在农村像她这样的留守妇女还有很多,照顾家庭就意味着不能外出工作,大多数人都是送完孩子之后,就凑在一起闲聊消磨时光。

直到2013年,孟革华一家从万新村搬到李店镇。在接儿子放学时,她看到学校对面一排门面正在装修,门前还贴着一张招聘广告。原来,广水市怡邦电子有限公司要在李店镇落户,正在招聘工人。孟革华便去应聘,并成功上岗。

“现在孩子上课我就去上班,孩子放学我也下班了,既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孟革华精神抖擞地说,自从有了工作,她感受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整个人都变得容光焕发了。

“我们这里所有女工的孩子都在附近上学,公司的上下班时间也是根据学校上下课时间来调整。”怡邦电子广水负责人曾卫平接过话头。他介绍,怡邦电子将车间设在学校附近,招聘周边村镇女工64人,占总员工数的98%以上,人均月工资2500元。今年下半年,怡邦电子将在李店镇打造3000多平方米的新车间,预计可解决当地130名留守妇女就业。

外出务工还是留守家乡,对不少农村妇女来说,都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近年来,广水市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着力解决安置妇女闲散劳力,帮助农村妇女增收,实现就近就业与创业。加大劳动密集型企业项目引进,怡邦电子、润丰服饰等一批企业车间下乡,将岗位送到家门口。鼓励支持农村妇女自主创业,荆楚楷模刘家翠成立单亲母亲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80多名单亲特困母亲在此创业。不断提高农村妇女的专业技术能力,张继兰创办巾帼月嫂学校,每年培养1000多名优秀月嫂走上工作岗位。

去年,该市培训农村富余女劳动力2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