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竹溪龙坝镇:弹好基层党建“三部曲”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6-0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油茶、树莓、香菇等产业基地一派生机,廖家岭、毛家窑、竹溪河等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杨柳沟、砖峪、老阴山等偏远山村干部入户如火如荼……入夏时节,走在十堰市竹溪县龙坝镇的山山水水间,处处能够见到党员干部奋进的身影。

弹好党建“三部曲” 奏响脱贫最佳音

——竹溪龙坝镇建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引领脱贫攻坚纪略

党员生活网消息:油茶、树莓、香菇等产业基地一派生机,廖家岭、毛家窑、竹溪河等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杨柳沟、砖峪、老阴山等偏远山村干部入户如火如荼……入夏时节,走在十堰市竹溪县龙坝镇的山山水水间,处处能够见到党员干部奋进的身影。

而这一切,正是龙坝镇近年来以“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工作思路,弹好基层党的建设“三部曲”,精准选人建队伍,严管厚爱提能力,压实担子促发展,力促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双推”“双进”“双提升”的生动实践。

弹好“一好双强”示范曲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看“头羊”。

龙坝镇党委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严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力行“机关干部下派、能人回乡反哺、退休干部回巢、复退军人二次建功”计划,促使徐远明、吴松涛、罗立超等8名能人分别到肖家边、龙家坝、岩屋沟等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新人新气象,新局新作为。

随着能人村党支部书记的走马上任,以前的信访矛盾重点村肖家边村现在变成了远近文明的先进村,2018年以来全村无一例到县级及以上上访事件发生;以前的“后进村”龙家坝村现在变成了“后劲村”,村上现在正如火如荼的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前的“软弱涣散村”岩屋沟村现在变成的“抓党建促脱贫”示范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起了食用菌、丹参等致富产业……

如今,全镇村书记队伍平均年龄由63岁下降到51岁、高中以上学历由20%提高到47%,95%的村实现了书记、主任 “一肩挑”。

“现在的村‘两委’班子更精干了,特别是一大批外出务工经商的能人回村当了‘一把手’,我们致富有希望了。”群众对换届结果交口称誉,“支书、主任‘一肩挑’,既是党员选的,又是我们自己选的,当然要热烈拥护,跟着他们加油干啊。”

弹好“因村施策”攻坚曲

有的村干部面对复杂问题和矛盾束手无策,工作消极被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有的对上级布置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办事拖拉,影响乡镇中心工作的开展;有的在日常工作中团队意识差,造成村班子不团结、不和谐,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2018年村“两委”换届前,一个个阻碍发展的“拦路虎”,横亘在龙坝镇党委面前。

难题不解业难兴,阻碍不除路难行。

面对着诸多问题和重重困难,龙坝镇党委不回避、不躲闪,早谋划、细部属、严要求,秉持“按需、因村、精准”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着力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两委”干部的岗位上来,以此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定要让优秀人才的配置达到最优、作用发挥到了最好,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个人品行正、群众威望高、开拓精神足、综合素质好、“双带”(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拔到了村“两委”班子中来。”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龙坝镇党委负责人掷地有声的说。

在去年村“两委”换届过程中,龙坝镇先后调整村主职干部24人,平均年龄由53.4岁降至45.3岁,全镇无60岁以上村干部,2名“一村多”、24名后备干部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劲头十足。

弹好“创业带富”进行曲

选树典型、提振精神、涵育新风,发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能人”带头人,打造一批有文化、懂技术、明法理的脱贫攻坚生力军……为从根本上带动群众脱贫,龙坝镇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作用,不断深化扶志+扶智探索。

开展“致富带头户、尊老爱幼户、遵纪守法户、环境卫生户”四好家庭评选活动,从种养大户、农家乐经营者、科技服务能手中,选树了能起到致富带头、辐射带动作用的“大能人”226名,选树了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积极投身村级发展等能带动乡村风气整体发展的“小能人”674名。

一花催得百花开。夏德刚、王军、胡领等52名党员干部带头发展食用菌、茶叶等脱贫产业;代斌、陈显力、李巍、莫意、徐江华等近30名有经济实力、社会责任感的能人回乡投资兴业让,让226名“大能人”与820户贫困户“结对认亲”“一对一帮扶”,有效带动农户自主发展食用菌、蜜蜂养殖等产业,同时积极吸纳贫困户就地务工获得薪金、流转土地获得租金、参与入股获得股金,增加贫困户收入。

截至目前,龙坝镇以果蔬、茶叶、桑蚕、树莓、油葵和梅花鹿养殖等产业为支撑,建立“双带”示范基地21个,创办扶贫加工车间18个,党员干部和产业能人领办合作社23个,共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137户、3429人,人均增收达4000余元。(通讯员 甘霖 廖多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