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任务清单倒逼驻村帮扶落实落细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9-05-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今年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区,十堰市郧阳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后形成每月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抓好任务清单落实,促进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保证各项工作推进到位。

通讯员王艳红 马超报道:“青曲镇乐园村五月份的入户帮扶任务,一是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三线合一’要求进行全面自查……”近日,在郧阳区青曲镇召开的周例会上,区委组织部驻青曲镇乐园村工作队长王尚林列出本月任务清单。

作为今年要脱贫“摘帽”的贫困区,十堰市郧阳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后形成每月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抓好任务清单落实,促进工作队员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保证各项工作推进到位。

明确任务。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包保责任体系,着手对可预见、可计划的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分别制定全区和各乡镇驻村帮扶工作任务清单,细分为“宣传贯彻各项方针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到村到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确保全区如期脱贫摘帽”“参与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等方面,让队长和队员知晓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并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适时调整清单内容,坚决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规定纪律。该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重申脱贫“摘帽”战时纪律的通知》,各乡镇对照通知要求开展培训,促进干部掌握重要任务的政策要求和工作要求,采取一月一督办、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每月“结硬账”的方式督促工作落实到位。

强化监管。围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管理、服务保障、帮扶计划落实、重点工作和项目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通过现场抽查、电话抽查、查看资料、召开座谈会议、走访农户等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落实任务清单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派出6个督导组经常深入派驻村开展随机抽查,定期发出督察通报,确保清单工作落细落实。

促进整改。对任务清单落实中查找出的问题,逐项剖析,制定措施,抓好整改。针对“户户走到”成效不高的问题,利用“369”工作法,结合“十个一”活动,持续开展“户户走到”,深入宣传“三家建设”,引导农户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和庭院美化,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针对“查短板补弱项”工作,树立短板就是工作重点的意识,通过专班检查、逐村推进的措施,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核查工作,形成各镇村核查报告、台账和问题清单,在不断补足短板的过程中提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