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随州随县太山村:“三先三后”迈开乡村振兴坚实步伐

来源:随州日报  日期:2019-05-3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更要有新作为。近年来,随州市随县尚市镇太山村创新推出的“三先三后”工作法拉开了乡村振兴序幕。通过“抓人、抓事、抓机制”,力求开好局、起好步,赢得民心、增加信心、坚定决心。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杨育新通讯员孙华龙

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更要有新作为。近年来,随州市随县尚市镇太山村创新推出的“三先三后”工作法拉开了乡村振兴序幕。通过“抓人、抓事、抓机制”,力求开好局、起好步,赢得民心、增加信心、坚定决心。

先人后事——抓思想聚合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民群体要是没有积极性,乡村振兴就没了“动力源”。一是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思想是“总开关”,认识的高度决定落实的力度和推进的质量和速度。随县县委包保专班牵头组建了由市直单位驻太山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县级包保领导、团县委全体机关干部、尚市镇驻太山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四级宣讲员队伍,利用群众空闲时间,通过板凳会、拉家常话等方式开展宣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讲深讲透,把随县乡村振兴战略“1+ 6”实施方案讲深讲透,把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原则道路、目标任务讲深讲透。截至目前,已宣讲8场、覆盖15个自然塆近千名群众,增强了广大村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想的统一性和行动的自觉性。二是在加强班子建设上下功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如何提升村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担当,他们有的放矢地开展“守住三颗心、当好三种人”实践活动,即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守住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守住干事创业的雄心,当好政策明白人、发展领路人、实践的带头人,做乡村振兴的“铺路石”。建立健全“双联系带动、常态化议事、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的村级管理模式,让事务管理阳光操作,切实保障和落实村民的知情权、管理权、参与权、监督权,干部干事更加放心大胆,群众更加支持理解村干部,变“干部怎么干”为“我要怎么干”,实现了“领导一挥手、群众跟着走”的良好局面。三是在引导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实施乡村振兴不是“干部干、群众看”的独角戏,而是村民“手拉手”的“大合唱”。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活动,引导全村89名党员在维稳平安、文明创建等日常工作中勇于担责、敬业奉献,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村委会多批次组织村民代表赴外地“学先进、找差距、提效能”。通过学习,看到了差距、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引导群众讨论规划,发动群众参与建设,从农民最期盼的事做起,从发展农业最制约的事做起,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才,群策群力,村民们参与乡村振兴的主人翁意识更加强烈了。

先内后外——抓村风显活力

未来的乡村品位如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点是共识:既要“面子”也要“里子”,不仅要宜居宜业,也要乡风文明。一方面,以文化为魂,让乡村显“气质”。发动群众不断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切实让群众准确辨别真、善、美,并主动破除陈规陋习;发挥家风家训管教化作用,传承和发扬淳朴、善良的民风;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精神内涵。以“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印发一份倡议书、制作一系列宣传标语、建一个宣传橱窗、召开一次动员会议、开展一次评比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进行一次工作总结”的“八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氛围。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邻里等先进典型评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村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赶有目标。另一方面,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提“颜值”。着眼于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大刀阔斧实施“四改”工程:改水,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改路,扩宽通组公路至5米;改厕,完成24个自然塆“厕所革命”;改线,实现电力、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五线合一。目前,各项工作稳步进行,迎接7月全市“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太山村的召开。有序开展“扫场子、除渣子、拆棚子、砍蒿子、清网子、码堆子、分袋子、保面子”的“八子”行动,拆除乱搭乱建20余处。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每个自然塆推选一名环境卫生监督员,出台了“村民负责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监督员包塆负责-村干部包片负责”的监督考评机制,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因地制宜包装改造了魏家湾、段家楼两个自然塆的塆容塆貌,外在形象越来越美、越来越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品质乡村味渐浓。

先易后难——抓制度添动力

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各项工作的落地生根离不开行之有效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保障,并通过先易后难扎实推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双周例会“照单办”。组建了由四级干部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专班,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实行月计划、周安排,列出每月、每周工作项目清单,照单推进。建立“双周例会”制度,对照任务清单逐一汇报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组建乡村振兴工作微信群,随时更新工作动态,交流思路,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二是立足实际“绘蓝图”。村工作专班深入9个村民小组,走访86家农户,认真分析地理条件、区位、人口、产业优势,编制《太山村乡村振兴总体规划》,描绘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当下,太山村“厕所革命”、环境整治正如火如荼,葡萄、油桃等主导产业群初具规模,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组织为引导的电商平台联通千家万户。近期,由农村农业局、村集体和味万金商贸公司共同发起组建的嘉木合作社,目前已流转社员土地近300亩发展黄金蜜1号黄桃,水果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已雏形初现。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如今,太山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迈出了乡村振兴的坚实步伐,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共同开创太山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