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西流:建设“四好农村路”是脱贫攻坚之要

来源:咸宁日报  日期:2019-05-3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众所周知,农村公路是与“三农”关系最为直接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它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地区城镇化、方便农民生产,开阔农民视野等,均起到重大作用。

近年来,嘉鱼县将农村公路列入重要民生工程,于2018年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攻坚,同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嘉鱼县交通运输局干部雷涛介绍,去年以来,嘉鱼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了107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同步打造107公里“美丽农村路”。(5月28日《咸宁日报》)

众所周知,农村公路是与“三农”关系最为直接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它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地区城镇化、方便农民生产,开阔农民视野等,均起到重大作用。因此,长期以来,我国把农村公路作为交通建设的重中之重。特别是,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基于此,嘉鱼县将农村公路列入重要民生工程,启动“四好农村路”攻坚战,力创“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仅用一年多时间,嘉鱼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四好农村路”107公里,同步打造“美丽农村路”107公里,既是农村公路建设“嘉鱼模式”,也是脱贫攻坚“咸宁样本”,值得全市各地借鉴。

必须正视的是,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需求规模大,尽管中央和省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地方财政有效投入不足。同时,随着路网规模扩大,养护管理资金跟不上。不可否认,我市部分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不足;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必须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重点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改造公路危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等产业交通条件。

换言之,建设“四好农村路”是脱贫攻坚之要。“一路通,则百业兴。”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特别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这次,习总书记又提出新要求,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交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因此,下一步,全市各地应继续提高交通扶贫支持政策的精准性,加快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等综合扶贫,突出重点建设外通内联的“康庄大道”,集中力量建设通村畅乡的“幸福小康路”,完善设施建设安全便捷的“平安放心路”,创新建设支撑产业发展的“特色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