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华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27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陈华平不仅是一名致富能人、模范党员,更是一名戏曲达人,他是桂花泉镇提琴戏团的团长,他说唱戏不光是一种休闲,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不光要带领群众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让群众在精神上富足,这样才能减少群众打牌赌博、违法乱纪的现象。

陈华平,男,汉族,咸宁市崇阳县桂花泉镇双港村人,1956年出生,1976年参军入伍,1980年入党,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83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担任过双港村村书记,多次获得镇模范党员称号。离任后,陈华平拿出闯劲拼劲办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陈华平同志用他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他“退伍不褪色、离任不离志”的庄严承诺。

用切实的行动把脉村情

回到家乡后,陈华平坚持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寸土地,用切实的行动把脉村情,几十年来走村入户摸实情,广泛交流察民情是常态,他走遍了双港村的12个村民小组,了解双港村的发展历史贫困原因,了解每一户村民的家庭情况。在担任村书记期间,他积极为村民办实事,深受群众爱戴,村民亲切的称他为“华书记”。陈华平坚持将找准病因抓在手中,做到了心中一本账,脑中一盘棋。

用勤劳的双手盘出盆景

陈华平依靠勤劳的双手、巧妙的构思、大胆的想象,将泥土、石头和树木进行有机融合,培植制作了一盆盆精美的黄杨根盆景,他的盆景都是经过多年的培养塑性慢慢长大成型,新一点的盆景要经过十来年的成长塑形,老的盆景要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他的盆景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差一点的两三千一盆,好一点的五六千,极好的能卖出上万元,每年卖盆栽收入能够达到好几万。在他的带领下,许多贫困户都像他学习根雕制作、盆景培植,充分利用双港村独特的自然资源,在农闲时间,上山找奇石怪木,制作盆景,作为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一种重要手段。

用智慧的头脑技术养羊

陈华平在门前路旁建起羊圈养了六十只黑山羊,凭借着独特的技巧,他家的羊养得特别壮,一只成年的黑山羊能长八九十斤重,羊肉煮出来口感比其他的黑山羊好,一只黑山羊能卖一千多块,每年养羊纯收入达到两万多元。作为一名退休的村支部书记,在自己富起来之时,也不忘带动村民致富。2017年他主动加入双港村金丝潭楠竹合作社,把自己养殖黑山羊的核心技术免费提供给有兴趣的村民,并现场指导他们养殖。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有好几户也圈起了羊圈养殖黑山羊。

用党员的自觉解决难题

作为一个老党员、一个退伍军人,陈华平为人耿直,作风正派,遵纪守法。他不仅自己紧紧围绕在党周围,跟党走,听党指挥,而且在平时的生活中起到了很大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村委会召开的党员会议活动,陈华平积极参与从不缺席,并且能够提出合理适用的意见及建议,使得很多政策都能很好的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顺利的实施下去。在村委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阻力的时候,他总是挺身而出,不仅自己带头配合工作,而且还帮助村委会做村民的工作。前段时间,双港村三组要修建一个自来水蓄水池,解决三组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但是在修建工程的时候,三组的村民内部有矛盾造成工程不能开展建设,最后是陈华平出面协调做思想工作在三组达成统一意见,工程建设的阻力被打通工程顺利的进行,如今三组的每一个村民都能用到纯净的自来水,饮水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传承非物质文化领村民创收

陈华平不仅是一名致富能人、模范党员,更是一名戏曲达人,他是桂花泉镇提琴戏团的团长,他说唱戏不光是一种休闲,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文娱活动,不光要带领群众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让群众在精神上富足,这样才能减少群众打牌赌博、违法乱纪的现象。在担任桂花泉镇提琴团团长期间,经过他的劝说,很多村民都加入了提琴戏团,跟着他学戏、唱戏,在镇内搭台演出,年演出次数达40余次,在增加学戏村名收入的同时,也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原来在家就只是打打零工,空闲时间喜欢约几个人围着打打牌。经过华书记的劝说,我渐渐的对提琴戏产生了兴趣,开始走上了学戏的道路,不仅能够将提琴戏这个非物质遗产在我们这一代人这里得到传承,而且还能通过搭台演出,一年挣个几千块钱的收入呢!”一名戏班子成员这样说。

每次见到陈华平,他脸上总是洋溢着朴素的笑容。当问到他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时,他总是说:“党员是什么?党员就是组织需要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勇往直前,敢于付出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