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高新扬:不忘初心 携手致富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27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九龙村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决定在本村一组范围内开发一片400亩的林果基地,栽种猕猴桃,在林果基地项目协调上,高新扬作为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流转土地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协助村“两委”多次入户做被流转土地农户的思想工作,通过宣传基地开...

高新扬,56岁,中共党员,1990年至2005年担任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九龙村党支部副书记、民兵连长等职务,家庭多次被高铁岭镇党委、政府评为“平安法治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农业科技示范户”。

抓机遇 收入上台阶

九龙村素有“桃李之乡”的美誉,有着较为久远的农业基础,东倚大岩山西麓,西濒大岩湖,距离高铁岭镇5公里,依山傍水,有着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高新扬是土生土长的九龙村人,对家乡也有着浓厚的感情。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到临近的县城或者沿海城市打工,村里的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很多人家没有劳力种田,导致很多闲置土地得不到利用。

“以前总是看别人流转土地进行规模化经营,现在村里有那么多无人耕种的土地,为什么我不能流转过来试着搞规模经营呢?”

说干就干,通过和附近的老乡协商,高新扬将家附近的320亩地流转,栽种优质水稻,采用科学的种植技术,面积大了,成本反而降低了,当年就赚了几万块,收入相比从前提高了一大截。

勇担当  邻里共增收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己生活变好的同时,高新扬越来越感到自己责任重大,他觉得接受党的教育,更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还未脱贫的乡亲尽一些微薄之力,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邻居高焕扬独自一人照顾上学的小女儿,生活困难,在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平时除了照顾女儿,还要到处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了解到情况后,高新扬主动联系高焕扬,与他签订《新型主体帮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协议书》,请他到自己承包的水稻田务工,2018年,高焕扬仅此一项务工收入,就达到了13000元,加上打零工的收入,高焕扬在2018年家庭收入达到3万余元,同时经过几年的帮扶,家庭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小女儿义务教育也享受到教育资助政策,高焕扬家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于当年顺利脱贫。

除了高焕扬,高新扬还动员本村的龙香尔和临近陆水村的孙廷发、孙才海、高海才到他承包的水稻田里务工,经过一年的劳动,他们每个人务工的收入都超过了10000元。

“看着贫困户能够顺利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我的心里甭提多开心,能为贫困户脱贫出一份力,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这些成绩更加激励着他,在新的一年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家庭,巩固脱贫成果,共同致富。

常参与  共谋新发展

九龙村为了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决定在本村一组范围内开发一片400亩的林果基地,栽种猕猴桃,在林果基地项目协调上,高新扬作为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参与流转土地矛盾纠纷处理工作,协助村“两委”多次入户做被流转土地农户的思想工作,通过宣传基地开发的益处以及相关扶贫政策,消除百姓心中的疑虑,进而以村经济发展大局为重,配合林果基地开发。

这期间不免有情绪激动地村民,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也出现过,村民工作难做通,项目进展缓慢,内心免不了会有些许挫折感,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想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困难,我要放弃了,其他人就更难前进,我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经常这样不断地自我鼓励,积极摆脱消极情绪,一遍又一遍地去做村民的工作,最终顺利完成林果基地第一期土地流转工作。

2019年九龙村将继续实施修通到户水泥路、安装路灯、当家塘堰改造等项目,高新扬表示在打理好自己承包的土地之余,将积极参与到九龙村巩固脱贫成效的建设当中,继续支持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决策,按照组织安排的任务,做好矛盾协调工作,同时也做好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连心桥,将党的政策传达到每一户农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