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年创业路:守住绿水青山 捧出金山银山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27   编辑:冯然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17年,王清伟作为盘源村“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被推送到咸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脱产学习,从“放牛娃”到大学生的转变,让王清伟开拓了视野,更坚定了反哺家乡的决心。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员要当好“排头兵”和“先锋队”。

为激励贫困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党员生活》联合湖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开设《脱贫攻坚“党员双带先锋”》专栏。今天,我们推出的是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盘源村青年党员王清伟。


8 王清伟提出要在盘源村打造“丰源生态农场”,组建了生态养殖团队,散养高山黄牛存栏达到110头,散养

王清伟

 2010年,一名普通“打工仔”从浙江回到家乡,在“打工热潮”中选择了返乡创业。10年后,他带着家乡老百姓一起,依靠着绿水青山鼓起了腰包,11户家庭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他就是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盘源村青年党员——王清伟。

聚沙成塔,贵在坚持

王清伟来自咸安区桂花镇盘源村,由于当地属丘陵页岩地貌,土地贫瘠、连片耕地稀少,绝大多数村民都搬离了祖业,留下来的多是残疾与孤老户,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村中的特困区域。浙江打工的经历,让一直心系家乡的王清伟看到了生态农业一体化发展的前景。2010年,返乡创业伊始,面对抛荒多年的集体山林和满山的荒茅杂灌,王清伟觉得首要任务是消灭荒山、修建道路。他用仅有的积蓄购买了20头本地黄牛,用垮塌的老屋改建了简易牛舍,背着药壶当起了“放牛娃”。“放牛娃”走到哪,牛群跟到哪,原来他背后的药壶里装着盐水,他利用盐水诱使牛群吃掉芭茅草,既节省了草料又起到了灭荒效果。通过3年多的努力,牛群扩大到60多头,黄牛肉年销售额达到10万元。养殖间隙,王清伟还在灭荒的山地里套种了楠竹、酸枣等速生林,到2014年末已造林30余亩,年实现种植收入4万余元。

2015年,王清伟的养殖事业初见规模,散养高山黄牛存栏达到110头,并散养杂交波尔山羊270多头,组建了生态养殖团队,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牛羊养殖业。2016年,他在咸安区浮山办事处开办了第一家店面“王小二羊肉汤馆”,利用自己在四川学习的手艺自产自销,走出了养殖、餐饮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步。

带动乡里,成在努力

2016年,王清伟的生态养殖团队达到7人,其中就有盘源村八组贫困户王永坤。王永坤时年61岁,左腿残疾无法从事繁重体力劳动,其妻患有精神疾病,王清伟聘请其为土鸡散养员,并租赁其闲置房屋作为监控机房,使其年增收2.5万元。随着灭荒工作的深入,又固定聘请了4人长期从事种植、抚育工作,其中就有戴步海,其妻子瘫痪、两小孩上学;佘名伟为五保户、80岁老母亲双眼失明。王清伟后期团队里共有6名贫困户,帮其开展种植、灭荒、喂鸡等工作,按每天160元发放报酬,多名贫困户在此工作一至两年,实现了脱贫。通过带动乡里共同发展,乡亲们获得了劳务报酬,王清伟也获得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2017年,王清伟作为盘源村“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被推送到咸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脱产学习,从“放牛娃”到大学生的转变,让王清伟开拓了视野,更坚定了反哺家乡的决心。这一年,他正式承租本村1000亩荒山,提出要在盘源村打造“丰源生态农场”。该农场是以亲子游乐园为整体规划,建设涵盖青少年攀岩基地、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农业与畜牧业观光等内容的立体生态农场。到2018年末,王清伟自筹并引进资金共计70余万元,初步建成了一条4公里生态环山公路,顺山蜿蜒、花树辉映,建成了2000多平米各类生态养殖棚舍。

创业初成,合作共赢

2017年起,王清伟与本地企业翠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一方面进一步扩大种养殖规模,另一方面重点研发投产了“翠竹玉露”牌生态竹酒。目前,已在盘源村七组(临近旅游快速通道)投建开办了一家小型酿酒作坊,投产两套发酵蒸馏设备,年生产竹酒基酒24吨,年产竹酒约2万件。

进入2019年,王清伟集团旗下以“王小二”、“翠竹”、“丰源生态”等品牌销售系列农副产品已有4年之久,拥有了相对固定、数量可观的客户群体,昔日单打独斗的“王小二”已然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农业致富带头人。

“靠山吃山”“滥砍乱伐”让后代子孙怎么办?在绿色发展理念下,王清伟不走老路子,在保护山水资源的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风景”变成“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探索出了一条山清水秀的绿色崛起之路。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冯然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5期·下,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