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这里有群“黄大年”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19-05-2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迎着飘飞的雪花,他从剑河之畔回到北国春城,只为赴一个与祖国的约定……黄大年,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他至诚报国,将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了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藉此机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唯一以“互联网+”命名入选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640.webp

正是这支团队,在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用师者真情呵护学生一路成长,更用长者智慧为学生人生导航。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向黄大年致敬。

迎着四月温暖的风,我们走进这支“黄大年”式的教师团队中,感受着他们的使命与情怀。

640.webp (1)

“中国要从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黄大年

常言道,群雁高飞头雁领。

“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能做到“全国唯一”,离不开“头雁”的一路领航。尹德蓉、黄红发就是二师马院思政方阵的“领航者”。

640.webp (2)

团队成员肖潇、尹德蓉、黄颂、黄红发、杨永华(从左至右)

其中,马院院长黄红发,则是方阵中冲锋陷阵的“排头雁”——

“这是你自己写的论文?”黄红发拿着大三学生杜薇的论文,惊喜地问道。

杜薇有些不好意思:“我希望您能帮我指导一下,但是又怕耽误您吃饭了。”此时,晚上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敲响了,时钟已指向八点过五分。

正准备去食堂吃晚餐的黄红发,瞬间忘记了工作一天的辛苦,拿着论文与杜薇聊了一个多小时。

“你的论文我还要拿回去仔细看看,再跟你写详细的修改意见。”等到黄红发收好学生的论文准备吃饭时,学校食堂早已关门,他却不以为意,回家煮了碗面条匆匆下肚……

640.webp (3)

对于黄红发来说,教书育人、探索科研,是他一生的追求。

皮肤黝黑、带着深度近视眼镜的黄红发,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带着为人师者的儒雅和亲和。自从1989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以来,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他一直扎根在高校思政教学科研的第一线。

“真正做科研的人,是没有节假日的。”为了攻克教育部及国家社科课题,黄红发经常挑灯夜战泡图书馆,有一次竟被锁在了馆内。

正是凭着这股“黄大年”式的拼劲,黄红发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完成《社会主义和谐发展论》等6部专著,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及省社科课题10余项。37岁时,黄红发作为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三次破格提拔,升任教授。

640.webp (4)

2017年,黄红发来到求贤若渴的二师马院。也是在这里,他遇到了坚定的战友——二师马院党总支书记尹德蓉。

对于黄红发的到来,尹德蓉顿觉“如虎添翼”。

事实上,在湖北高校思政专业领域,因为有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这些传统“高地”,二师马院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如何练就独门“武功”,改变落后的面貌?自从2013年开始“掌舵”二师马院,尹德蓉就一直在苦苦探寻。

640.webp (5)

“必须找到学院的比较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在‘小院系’里培育‘大品牌’。”尹德蓉敏锐地预测,引领新媒体的思想高地,将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重要任务——

“我觉得今天的推文,这个部分还需要再斟酌一下……”时钟已经指向凌晨一点,尹德蓉仍然在书桌前伏案审稿。

在青年教师杨永华创办的“杨克思”(谐音“young克思”,即年轻的马克思)微信公众号基础上,尹德蓉组建由党总支成员为责任编辑、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为值班编辑的微信公众平台编辑部,用党员的示范效应,带动全院师生建设全国高校中第一家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微信公众号。

与此同时,尹德蓉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教学平台,让思政课堂与互联网“激情碰撞”。

“特色即优势,我们要把优势做成强势,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功能!”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建设的构想,黄红发与尹德蓉不谋而合,他怀揣着极大的热情,着力以“占领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推进网络思政课改与应用”为主线,深耕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新领域。

看到黄红发带领“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一路高飞,尹德蓉这位“掌门人”默默退到幕后,为团队保驾护航,将荣誉和舞台留给大家。

黄大年式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正在她的身上熠熠闪光。

640.webp (6)

“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黄大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国秀感叹着。

在校党委书记张国秀、校长胡仲军的高度重视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马院、深入课堂,这不仅仅是一份责任,更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分管马院的副校长黄颂,作为思想政治专业资深教授,直接参与团队建设,代表学校为团队排忧解难,遮风挡雨。

正是因为有了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马院“头雁”的引领,“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在短短几年里脱颖而出。

“回归到具备雄厚实力的母校,只要大家团结和坚持,一定能实现壮校情、强国梦……拼搏中聊以自慰的追求其实也简单:青春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

——黄大年

常言道,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

一个成功的团队,要有“头雁”领航,还要有“群雁”锲而不舍、砥砺前行的一路跟随。“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的业务骨干、青年教师们组成了这强大的“雁阵”——

640.webp (7)

团队合影

“我们一边进行日常教学,一边进行课改备课,每天几乎都要忙活到晚上十二点。”2018年4月开始,为了进一步将互联网和思想政治课有机融合,在尹德蓉和黄红发的指导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的王顺双和团队的四位老师一起,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三环两线混合式”教学改革中。

王顺双曾是一名检察官,身上带着一股子法律人的严谨与认真。为了真正做到将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融汇贯通,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团队在海量信息中沙里淘金,收集制作40多G微视频,完成了30多万字的教学设计……

“经过一个学期的课改实验,咱们课堂抬头率那可是100%!”王顺双很欣慰。

640.webp (8)

学习黄大年,就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党组织不断凝聚着师生力量。如今,在这支优秀的团队中——

有辞掉院长行政职务,专心于教学的戴平安老师;

有为学生考研调剂四处奔走的副院长蔡志荣;

有指导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副院长张玲;

有帮助学生“逆袭”考上四川大学研究生的青年教师刘雯;

有不断引导学生们书读万卷的李志明老师;

有学生们愿意依赖、倾诉心声的“知心姐姐”原琳老师;

有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人生导师”肖潇老师;

还有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杨克思”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80后”青年教师杨永华……

640.webp (9)

杨永华(杨克思)老师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荣誉

学习黄大年,还要学习他不断永攀高峰的科研精神。之前只顾埋头授课的老师们,开始站在更高更远的高度进行眺望与思考,短短的几年内,团队已获得国家社科、教育部、省部厅级项目20余项。

“每次去教师办公室,有的老师在看专业书籍、有的老师在写论文,大家都专心致志。” 在学生杜薇的眼里,二师马院办公室里洋溢着一股“学术味”。“我要向老师们学习,以后也做一名‘研究型’的思政课老师!”

黄大年精神,正被接力传承下去。

640.webp (10)

“吃东西可以汤汤水水,但做事千万不能汤汤水水,唯有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成就最好的结果……”

——黄大年

常言道,万丈高楼平地起。

“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团队自2013年创建以来,就坚持外引内培的人才梯队建设模式,围绕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开拓“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新领域,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社会服务模式。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思政课作为大学公共课,常因为照本宣科、缺乏新意的授课方式对学生缺乏吸引力,即使有“到课率”却没有“抬头率”。如何真正通过“互联网+”创新思政课堂,让“必修课”成为“爱修课”?

640.webp (11)

“我们与‘和谐社会’还有哪些差距?现在同学们可以尽情发送弹幕来‘吐槽’。”

杨永华话音刚落,投影布上便有大量以字幕形式显示的观点高速飘过。“文化差异”“贫富差距”…… 杨永华一字一句读出弹幕内容。而座位上,学生纷纷用手机快速打字,时不时被屏上观点逗得哈哈大笑。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育的要求,“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在思政课堂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平台,让“抬头率”不断提升。

正如黄大年所说,唯有认真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成就最好的结果。

“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如今成绩斐然:

以杨克思“一微一说一课”为核心载体的互联网+高校党建思政新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90万次,成为湖北思政教育的一块招牌;

刘雯、肖潇、王顺双、桂漩、杨永华、胡蓉、田磬、原琳等八位青年教师主讲的思政课被评为“湖北省名师示范课堂”;

创始于2012年的无人值守诚信文具货柜,已建设成为师生体验和践行诚信行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驿站。已有超20万元的驿站收入被捐赠给省内山区中小学,用于购买书屋、课桌椅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湖北省委“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建设点……

640.webp (12)

前进的步伐不会止步。在尹德蓉、黄红发的带领下,团队正在着力打造一系列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品牌金课:“智慧中国”通识课就要开讲了,“歌声中的党史”视频课即将在“楚课联盟”上线,“网络思政”专业选修课也正在推出。

面对未来,“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团队”自信满怀。  (党员生活全媒体记者 张宇 肖晗;责任编辑 何四新)

新媒体统筹 | 刘   超

新媒体编辑 | 肖   晗

END

来源 | 《党员生活》2019年第05期·下,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