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张章:年轻干部要在多重历练中成长

来源:黄冈日报  日期:2019-05-1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只有全面强化自身能力,不断加强自我锤炼,方能彰显新风貌,应对新挑战,展示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作为。

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活跃、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一支力量,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年轻干部只有全面强化自身能力,不断加强自我锤炼,方能彰显新风貌,应对新挑战,展示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身处新时代,年轻干部承载着更多的重托与希望,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百炼成钢、勇于担当的决心,扑下身子干事创业,在艰难困苦、履职尽责中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一、提升思想境界,争做政治成熟的接班人

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站位高不高,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成熟的首要标准。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素质修养。年轻干部要内正其心、外修其行,夯实理论功底,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执政本领。尤其要强化自身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做到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

树立为民意识。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者,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带着一颗真诚的心下到基层去,知人民群众之需,解人民群众之难,把群众的笑容作为工作的动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强化党性信念,争当作风过硬的生力军

认识上更深刻。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筑牢防线,主动接受党性教育、警示教育,通过参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接受红色文化熏陶等形式,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做知法懂法的明白人。

行动上更谨慎。年轻干部要常存戒律之心守住底线,注重细节、管住小节,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不论是在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不论是在工作圈,还是在生活圈、社交圈,都要用廉洁的定力去应对各种诱惑和欲望,做讲规矩、遵法纪的示范者。

标准上更严格。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初心,保持平和心态,践行党的宗旨,正确对待权力,保持政治本色,坚决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做党纪国法的守护神。

三、涵养博大情怀,争做品德高洁的实干家

能容得下人。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干好工作,团结的人越多越好,敢讲真话、有主见的人越多越好。因此,年轻干部对那些和自己有不同意见、敢于批评的人,只要出于公心和公道,都要能容得下、留得住、用起来。同时,还要容得下比自己水平高、能力强的人,积极主动地形成团结协作的关系。

能听得进言。听真话是一种境界。年轻干部不仅要勇于听取不同意见,更要宽容那些给自己提出意见和批评的人,这样才可能听到更多的真话和忠言。对那些不合自己口味的话,批评自己的话,带刺的、过激的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话,要能心平气和听下去,保持定力听进去,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能放得下事。同事之间,有时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的事,难免会有些工作纷争,对此要看得淡一些。如个人成长进步的先与后,工作付出的多与少等等,不应也没有必要去计较。要珍惜一起共事的时间,同心协力,干出一番事业,做大度大气之人。

四、凸显开拓韧劲,争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乐于做好小事。实践中,有的年轻干部对处理文件、打扫卫生、接待群众等领导交办的细小工作常常会产生排斥心理,过于急躁,没有耐性,这是工作不实的一种表现。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乐于从小事做起,从杂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身处基层一线的年轻干部,更要学会耐心地从基层发现和挖掘有价值的信息,真心与基层群众做朋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专心干事创业,不浮躁、不动摇、不厌烦。

敢于担当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年轻干部要把敢于担当大事作为干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多些“滚石上山”的精神,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百折不挠、持之以恒。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勇于攻克难事。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获得成功的办法离不开坚韧的执著和不懈的追求。当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也存在着前进中的巨大阻力。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多在项目建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信访稳定一线等岗位平台上加强历练,不断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培养能办实事、善办难事、化解危机的过人能力。(作者:张章,团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