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年报披露 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19-05-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去年公司水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继葛洲坝之后,营业收入去年排在前五位的湖北上市公司还有九州通、天茂集团、华新水泥和安道麦。营业收入上,去年长江证券为43.赚钱能力方面,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利润规模在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在17、22位。今年一季度长江证券净利润7.

华新水泥去年赢利51.81亿元,凯迪亏损48.1亿元被暂停上市,鄂股上演冰火两重天——

百年水泥企业跃居“盈利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上市公司,是一个区域最优质的企业代表。上市公司发展质量,一定程度上是地区经济的晴雨表。

截至4月30日,湖北境内上市公司年报全部披露完毕。2018年,湖北上市公司交出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哪些公司的业绩让投资者惊喜?

百年水泥企业跃居“盈利王”

“我买的华新水泥,让我去年在大盘大跌的情况下,没有亏钱。”武昌的投资者熊先生告诉记者。

2018年全年,上证指数以24.59%的跌幅成为历史第二大跌幅年份,仅次于2008年。跌幅小于大盘的股票已属不易,能够全年上涨的股票更是难能可贵。去年全年,除去当年新上市股票外,鄂股中仅有高德红外、华新水泥两只A股取得正收益,分别上涨 28.28%、20.61%,其余股票均下跌。

百年水泥企业活力依旧。始创于1907年的华新水泥,成为去年湖北上市公司的“盈利王”。去年全年营业收入排在湖北上市公司第四位,达到274.66亿元,同比增长31.48%;净利润从上一年的第四位攀升至第一位,达51.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49.39%。而且,在全国10余家水泥制造类上市公司中,华新水泥连续多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均位列行业前三名。

去年业绩大幅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水泥价格上涨。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境治理力度加大,水泥行业供需关系达到动态平衡,全国水泥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行业利润总额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报披露的信息还显示,公司持续高速增长,一季度实现营收 59.76亿元,同比增长32.53%;净利润10.11亿元,同比增长90.60%,净利润规模依然位列湖北上市公司第一位。

净利润规模紧随华新水泥之后的是葛洲坝、三安光电、安道麦、湖北能源。安道麦由沙隆达更名而来,去年也实现了55.41%的净利润增长,不过三安光电、湖北能源净利润跌幅都在10%以上。

谁又是2018年的“亏损王”?年报数据显示,*ST凯迪全年亏损从上一年的23.81亿元扩大至去年的48.1亿元,成为亏损最高的湖北上市公司。而且,因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决定自5月13日起暂停*ST凯迪股票上市。

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人福医药、*ST高升、中珠医疗、东方金钰、*ST斯太。人福医药则上演了业绩大变脸,2017年还盈利20.69亿元,2018年则巨亏23.58亿元。年报披露,人福医药亏损主要与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共计31.03亿元有关。

整体而言,湖北上市公司净利润总规模从上一年度的349.21亿元下滑至298.36亿元。

连续11年“吸金王”业绩承压

从营业收入来看,葛洲坝依然是“吸金王”,在湖北上市公司中唯一全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从兴建葛洲坝工程、长江三峡工程起家的葛洲坝公司,业务范围囊括建筑、环保、水泥、房地产、水务等。万得数据显示,葛洲坝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11年在营收规模上位列湖北上市公司第一名,且连续3年突破千亿元。

不过,2018年葛洲坝在营业总收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均出现下降。去年,葛洲坝营收1006.26亿元,同比下降5.79%;净利润46.58亿元,同比下降0.55%。

建筑业务是葛洲坝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去年公司建筑业务营业收入 545.39亿元,同比下降4.30%。在水泥、环保等新业务方面,实现了较快增长。去年公司水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91亿元,同比增长33.10%;实现利润总额24.42亿元,同比增长136.95%。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基建增速下行、国际项目进度低于预期等因素使葛洲坝业绩承压;中长期看,公司的环保、装备等新业务发展更加符合发展方向。

葛洲坝还是积极“走出去”的湖北上市公司。从地区分布上来看,境外收入达176.1亿元,占比17.59%。

葛洲坝在年报中指出,公司始终坚定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深度融入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业务覆盖全球142个国家。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公司2018年海外项目新签合同额和营业额在4000多家“走出去”企业中分列第四位和第九位。

继葛洲坝之后,营业收入去年排在前五位的湖北上市公司还有九州通、天茂集团、华新水泥和安道麦。营业收入最少的3家公司则为*ST仰帆、祥龙电业、ST昌鱼。其中*ST仰帆去年营业收入仅有100万元,亏损893万元,挣扎在退市边缘。

整体来看,湖北上市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达到7284.87亿元,相比上一年的7089.88亿元,增长了2.75%。

总市值相当于全省一个季度GDP

从湖北上市公司市值规模来看,以5月10日收盘股价计算,三安光电以495.94亿元市值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就是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两者市值分别为451.76亿元、423.72亿元。

长江证券作为湖北券商的“老大哥”1997年已上市;天风证券是“小兄弟”,2008年总部从成都迁至武汉,去年10月成功上市。

上市后,“小兄弟”在市值规模上一度超越“老大哥”。去年底,天风证券以322.71亿元市值,超过长江证券284.77亿元市值。目前,两家证券公司的市值规模也仅相差6%左右,涨跌之间很可能就会改变市值位次。营业收入上,去年长江证券为43.69亿元,天风证券为32.77亿元;净利润上,天风证券为3.03亿元,长江证券为2.57亿元。

由于2018年股市行情惨淡,两家证券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天风证券净利润下降26.16%,长江证券净利润下降83.35%。

在全国券商中,湖北两家公司处于什么水平?以5月10日收盘股价计算,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市值规模在全国35家上市券商中分别列14、15位,属于“中上游”水平。赚钱能力方面,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利润规模在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在17、22位。随着2019年股市行情回暖,两家证券公司业绩也大幅提振。今年一季度长江证券净利润7.65亿元,大幅增长137.5%;天风证券净利润1.29亿元,增长42.05%。

以5月10日收盘股价计算,湖北103家上市公司市值总规模为9954.77亿元,超过今年一季度湖北省GDP规模,相当于去年湖北省GDP的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