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张湾:抓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十堰市张湾区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让干部成长轨迹清晰明了、真实可靠,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十堰市张湾区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让干部成长轨迹清晰明了、真实可靠,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严肃纪律,压实档案预审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区管干部任免规程》,坚决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规定。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考察对象的档案进行详细审核,并由档案审核人及有关负责人签字确认,使档案审核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有据可查。对因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不实而造成选人用人失察失误的,视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切实筑牢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责任防线。

从严把关,审核研判档案信息。坚持对档案材料接收、查(借)阅、档案材料真实性进行核实的基础上,突出以“三龄两历一身份”为重点严查任职资格条件,主要查看干部的年龄、学历、政治面貌、转正定级时间、身份、任职经历等是否符合拟任职务所要求的资格条件,有无处分影响期和年度考核结果等,及时发现影响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情况。同时,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结论,认真审核档案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特别是结论性的材料、过程性关键材料要严格审核,确保信息甄别有政策依据,让干部档案成为全面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

双重审核,确保干部选任质量。坚持在“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双重审核,切实提高档案审核准确性,确保“凡提必审”落实到位。动议期间,重点审核任职资格条件、受处分情况等,确保人选符合提拔任用资格条件。在考察环节,由考察组成员对档案进行细致审核,重点审核考察了解的信息与档案材料记载是否一致,干部身份信息是否有相应的档案材料,并按要求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表》,确保程序公平公正、人选干净可靠。

注重实效,强化审核结果运用。根据档案审核结果,对拟提拔任用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及其他情况记载一致、认定无误的,进入正常的干部任免程序,提高档案运用的公信力。如在干部任免程序期间发现档案问题,及时做出调整部署。对发现档案材料和信息涉嫌涂改、造假的立即查核,未核实前一律暂缓考察并停止任职程序;对档案重要材料缺失的,一律终止考察选任程序,待补充齐全后再行研究;对干部身份明显存疑的,列入限制提拔或重用范围,并依纪依规作出处理,严防因档案审核不严出现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通讯员 鲍升涛 吴晓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