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集中培训8600余名村 “两委”干部

来源:十堰日报  日期:2019-05-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十堰市县组织部门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分层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新一届村 “两委”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帮助换届后的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市县组织部门已集中培训1759名村党组织书记、6924名村“两委”成员,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强筋壮骨”“充电续航”。

特约记者张克松通讯员李强

人勤春来早,“充电”正当时。

今年以来,十堰市县组织部门大力实施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分层开展村干部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新一届村 “两委”干部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帮助换届后的新班子开好局、起好步。截至目前,市县组织部门已集中培训1759名村党组织书记、6924名村“两委”成员,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强筋壮骨”“充电续航”。

突出政治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村党支部书记要做政治坚定的‘带头人’、从严治党的‘明白人’、善于学习的‘有心人’、公平公正的‘正派人’、干净廉洁的‘清白人’,在百姓心中树立一个好形象、留下一个好口碑。”3月25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荣山为全市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一课。

各级村干部培训班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章等理论课程,邀请专家教授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宣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履职能力

十堰是全国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全市剩余贫困县5个,贫困村110个、贫困人口17.4万人,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党组织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主动查找不足,补齐工作短板,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市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作精准扶贫政策解读,为深度贫困村出列教实招、出点子。

“要积极为贫困村培养后备干部,发展年轻党员,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每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各级组织部门业务骨干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辅导,讲解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要预防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犯糊涂,不搞特殊,守护好贫困群众的 ‘奶酪’,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各级纪委监委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培训重要内容,教育村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各级村干部培训班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覆盖政治建设、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农业农村、党纪党规、生态环保等各方面内容,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组织外训取经,借鉴发展良方

针对部分贫困山区村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维不够开拓的问题,各地积极创造条件,将“流动党校”搬到思想理念先进的地区,在比肩找差距的同时,全面提升村干部创新发展能力。

“塘约村 ‘七权同确’是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的前提,我们现在农村土地确权方面落在后面,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迎头赶上。”茅箭区大川镇唐家村党支部书记简盼对引入 “塘约经验”充满期待。

茅箭区组织50余名新任村主职干部,赴贵州安顺市、浙江安吉县考察学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等经验做法。郧阳区组织68名村党组织书记到长江大学集中培训,学习乡村振兴理论知识。丹江口市组织村主职干部到临近的襄阳老河口市,现场学习农旅融合发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鲜活经验。竹溪县组织部分村干部到郧阳区香菇小镇学习考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

通过外出学习,实地感受先进地区和兄弟县(市、区)的发展经验,村干部身上有了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促使他们积极借鉴经验,大胆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凝聚发展动能,扬帆再次起航

“要把学习培训成果消化好,转化到实际行动中,推进落实好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努力在新一届任期内创造新的业绩、作出新的贡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曾祥成在市级培训班结业式上,为重点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加油鼓劲。

“市委组织部直接培训我们村干部,体现了市委及市委组织部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我一定不负组织重托,扎根基层,努力工作,争当一名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年仅25岁的丹江口市土关垭镇金竹园村党支部书记朱泉干劲十足。

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正是关键时刻、攻坚时期,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村干部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集中培训,观念上来一次大转变、知识上来一次大更新、能力上来一次大提升,激励鼓舞着基层一线干部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