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枣阳: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成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来源:襄阳党建网  日期:2019-05-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襄阳市枣阳市着力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着力在贫困村产业指导员配备上用力气、着力在“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实施上挖潜力,锻造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培养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全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今年以来,襄阳市枣阳市着力在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着力在贫困村产业指导员配备上用力气、着力在“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实施上挖潜力,锻造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培养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全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高质量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对全市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分层分类进行培训,依托枣阳市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举办了3期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期贫困村支部书记和致富带头人、1期特色产业人才共6期培训班,培训内容以无公害黄桃种植、稻虾兼作和采摘体验为主的种养殖技术、休闲观光农业为主,洋专家与土专家授课有机结合,既有课堂教学也有实地讲解,各类实用人才各取所需,全市共计448名农村实用人才参加。基地注重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后续跟踪培养服务,定期上门进行产业发展指导,同时注重发挥实用人才示范作用,达到致富一人,带动一片的效应。

高质量配备产业技术指导员。紧盯贫困村产业发展短板,根据贫困村产业发展实际需求,重点从扶贫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一线服务专家或当地乡土专家、致富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群体中选聘一批产业技术指导员,着力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中“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在全市130个村配置了338名产业技术指导员,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技术指导员全覆盖。同时跟进举办产业技术指导员培训班,就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合作社+农户+基地+回收产品的发展模式等内容进行重点培训,让产业技术指导员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工作、发挥作用。

高质量推进“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抓住“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这个利好政策契机,深挖农村现有人力资源,积极动员组织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复退伍军人、村级产业发展带头人中符合条件人选共计161人报名参加考试,最终录取人数119人,其中贫困村占73人。并且要求培养对象学成毕业后回村服务不少于5年,真正为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培养一批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够示范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枣阳市委组织部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