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大冶陈贵镇:三种模式助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19-05-0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走进陈贵镇广袤的乡村大地,到处青山秀水,繁花似锦,乡村产业基地一派朝气蓬勃。近年来,陈贵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记者殷珂通讯员陈向东见习记者冯研

走进黄石市大冶市陈贵镇广袤的乡村大地,到处青山秀水,繁花似锦,乡村产业基地一派朝气蓬勃。近年来,陈贵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撑。

“小龙虾+水稻”共作

三年发展稻虾1.6万亩

“收获不错,满载而归,成品虾和虾苗一起足有1000斤左右。”6日,天蒙蒙亮,陈贵镇袁伏二村的袁致海和几名工人摇着小船,带回了昨夜收获的丰硕“成果”,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忙碌的,还有基地旁的小龙虾交易市场,8名工人正手脚麻利地对小龙虾进行分拣、过秤、打包、装箱。来自广东、江西等地的冷藏车,早已等候多时。

袁致海是大冶致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据他介绍,他是陈贵镇稻虾共作的“始作俑者”,原本一直搞水稻种植,2016年10月,在镇水产办主任周红胜的鼓励下,前往湖北洪湖、潜江、湖南南县等地考察,怀着对产业前景的看好,最终“吃了秤砣铁了心”搞稻虾共作。

“当时‘打破锣’的人很多,要么劝我规模搞小点,要么劝我专心种水稻。”袁致海苦笑道,“当时可真难啊!如果没有陈贵镇帮我从大冶三农服务中心贷款的80万元,这个基地也不会有今天的‘气候’。”

当初,为了帮袁致海把农田面积“搞拢”,周红胜一周去村里开了4次群众协调会,帮助他流转了村里1100亩农田,开始发展稻虾共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如今已发展至千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稻虾试验站也在此挂牌建立。2018年,基地产虾15万斤,产值达200多万元,每亩创造纯利润2000多元,并带动村里27户贫困户就业。

据周红胜介绍,近两年来,陈贵镇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稻虾共作”产业,引领现代农业转型,探索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通过成立稻虾产业联盟,建立“联盟+专家+示范基地+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养殖技术示范推广服务机制,培育了38家稻虾共作农业经营主体,2018年全镇“稻虾共作”面积达1.6万亩,小龙虾产量达80万斤,产值达1.2亿元,并带动50户贫困户实现就业。

据悉,陈贵镇目前正着手策划申办大冶市首届龙虾文化旅游节,借此推广带动龙虾产业蓬勃发展。

“红豆杉+芍药”套种

三年后实现年产值500万元

上罗村是省级贫困村。2016年陈贵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温州老板在上罗村发展红豆杉种植基地1200亩。如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红豆杉随风轻轻摆动,与往日不同的是,今年红豆杉基地新添了芍药这个最佳“伴侣”。

“足有1万多株。”基地负责人林延省毫不含糊地说道,红豆杉种植投入大、周期长、收益慢,为弥补投入,支撑基地做大做强,去冬在红豆杉树下套种芍药,这样既可节约土地,又可增加收入。

据林延省介绍,来基地务工的群众在农忙时每天有80余人,长期务工的有10余人,每人每天可以领到100元的报酬。同时,基地带动上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就业,年人均收入达2万余元。

望着含苞待放的芍药,林延省信心满满地表示,基地将与湖北师范大学进行友好合作,对芍药进行生物提取制药,治疗儿童脑瘫等疾病。下一步,他将扩大种植面积200亩,建设芍药观光园,发展乡村生态采摘游。同时,延长产业链条,实行芍药深加工,制作“黄金茶”。

“互联网+农产品”融合

每年在线销售葡萄2万余斤

博盛生态园位于雷山风景区以西一公里处,专门从事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陈斗是全国科技示范户、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目前经营这处葡萄园5年,短短5年,已发展绿珍珠、黑珍珠、雨水红、夏黑、玫瑰香等30多个葡萄品种,葡萄园扩大至150亩,2018年收益150余万元。

走进博盛生态园,葡萄架上爬满了葡萄藤,林中杂草丛生,林间放养的土鸡正在啄食杂草。陈斗介绍道,为确保葡萄成为有机绿色食品,他们葡萄园不使用除草剂,葡萄肥料使用的是鸡粪和谷壳发酵后制成的有机肥。目前他放养的2000只土鸡,每天只在晚上喂食一次玉米,确保土鸡以杂草为主食。

“我们现在是武汉4家旅行社的定点采摘点,最高峰一天接待武汉的游客800人,旅游大巴一拨接着一拨。2018年,我们接待游客达2.4万余人。”陈斗倍感自豪地说,“我们还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每年线上销售2万斤,销售收入达30万元。”

不仅善销售,而且会营销。据介绍,去年基地与咸宁香城红公司合作酿酒,2.6万斤葡萄酿成1万多斤葡萄酒,经过包装上市后销售,每瓶可卖60元,价值翻了一番。

作为党员“双建双带”示范基地,党员陈斗带头创业,并带领群众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陈贵镇,类似的特色种养殖基地还有很多,小雷山村的千亩草莓基地、华垅村的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官堂垴村的百亩甘蔗基地成名已久。同时李河村700亩河蟹示范基地,洋塘村500亩稻鳖示范基地,欧家港村1000亩果蔬特色种植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王祠村王义顺椪柑园去年产椪柑20万斤,仅在线销售就达10万斤。

陈贵镇党委书记吕叙旺说,2019年,该镇将列支专项资金,支持乡村振兴,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要求,建设一批省市美丽乡村和精品村,打造一批支撑性强、带动性好的乡村主导产业,力争乡村振兴走在大冶乃至黄石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