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丹:努力将自身锤炼成“五金”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上,肩负重任的青年干部更要立足当下,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和青春奋斗融入干事创业中,扎实练好基本功,努力将自身锤炼成“五金”干部,当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上,肩负重任的青年干部更要立足当下,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和青春奋斗融入干事创业中,扎实练好基本功,努力将自身锤炼成“五金”干部,当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要有“惜时如金”的好学之风。“学如才识,不日进,则日退。”学习是青年干部保持竞争力和提升能力的有效方式。现在很多年轻干部干工作是一把好手,却时常在学习方面掉链子,长此以往,不仅能力难以胜任变化的工作需求,严重者还会造成负面影响。年轻干部应将保持学习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牢记“一寸光阴一寸金”,把学习升华为精神追求,内化为自觉行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高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不断学习化解能力危机、缓解本领恐慌,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要有“点石成金”的过硬之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现如今,年轻干部大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文化水平和工作热情虽然较高,但普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由此导致干部与群众间存在隔阂感、出现“隔热层”,相反很多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在处理干群关系中游刃有余。年轻干部要想如老前辈一样走好干群“贴心路”,就必须深耕基层,扎根群众,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基层“大熔炉”中埋头苦干、潜心修炼,练就“点石成金”的过硬才能。

要有“百忍成金”的坚韧之志。年轻干部往往充满激情、热情,但一时的激情不足以干好长久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恒、日复一日的韧劲。“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基层的历练是干部成长的宝贵财富,年轻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压担子,磨性子,练胆子,努力向上成长,向下扎根,练就“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最终破茧成蝶、百炼成钢。

要有“一诺千金”的担当之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鼓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作为年轻干部,更应争做担当作为“排头兵”,敢于走到第一线,敢于冲到最前面,对遇到的错综复杂的矛盾,不回避、不推诿、不拖沓,在吃劲岗位中得到锻炼,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攻坚克难。尤其是对承诺的事情要一诺千金,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要有“成城断金”的团结之心。团结就是力量,年轻干部不仅要担当自己工作中份内的责任,同时还要学会团结协作,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把集体放大一点,把自己看轻一点,在工作中与同事既讲分工,又讲协作,相互补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通过讲团结、聚合力、凝众智,形成“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氛围和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局面。(作者:刘丹;作者单位:远安县茅坪场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