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双向约谈”为干部减压鼓劲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19-05-0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大力推行干部“上+下”双向约谈机制,通过零距离接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常态化提醒教育,切实解决干部困难和诉求,疏导干部情绪,为干部干事创业减压鼓劲。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以关心爱护干部为出发点,大力推行干部“上+下”双向约谈机制,通过零距离接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常态化提醒教育,切实解决干部困难和诉求,疏导干部情绪,为干部干事创业减压鼓劲。

组织“下访式”约谈,化解问题激活力。定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对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不事张扬、默默无闻的干部,广泛开展约谈,并把班子内部不和谐的班子成员、职务变动的干部、参与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被反映有问题的干部、个人诉求强烈的干部等干部作为重点约谈对象,针对性开展约谈,形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管理。突出严管厚爱,从严从细抓好干部约谈提醒工作,对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及时采取直接交谈、集体座谈、登门访谈、电话叙谈等形式进行提醒、戒勉和纠正,将问题化解的萌芽状态。今年以来,该区先后对9名乡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推动问题整改26件。

干部“上门式”约谈,畅诉心声谏真言。变“组织下去了解”为“多方问计”“干部上来献策”,畅通诉求渠道,鼓励干部主动与组织部门预约上门面对面交流谈心,也接受干部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非面对面形式沟通交流,让干部切实放下包袱,敞开心扉,倾诉心声。该区将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定为集中约谈日,干部通过约谈向组织反映个人思想和工作情况、表达个人合理诉求、提出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使干部真正感受到困难时有组织关心、委屈时有处诉说、前进中有激情动力。对于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被约谈人做好登记、记录,并给予当场答复或及时办理,不属于组织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解决和答复。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开展“双向约谈”35人次,接受干部表达诉求19人,收集意见建议5件,解决干部困难和合理诉求24件。

强化“双向约谈”实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双向约谈”作为综合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现状的重要手段,会诊辨析约谈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对约谈中反映的共性的、普遍性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通过建章立制予以规范。约谈中了解到的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按照有关规定妥善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做好说明解释工作,确保约谈实效,真正把干部的思想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同时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通讯员 孔涛 李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