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宜昌秭归:村落“两长八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三峡日报  日期:2019-04-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秭归按照“地域相近、群众自愿”等原则,将全县186个村划分为2055个村落,每个村落30到50户,成立“村落理事会”,由村民选举产生村落理事长及8名村落事务员,再从党员中推选1名党小组长,形成“两长八员”的自治队伍,收到了良好效果。

搭建乡村治理平台 让村里的事村民管

秭归村落“两长八员”助力乡村振兴

三峡日报讯(记者何宝喜、通讯员郑家录)秭归县茅坪镇陈家坝村第四村落是进入三峡竹海景区的必经之地,境内的公路两边长满杂草,堆积的落叶影响环境。眼看“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景区将迎接各地游客,村落理事长鲁有朋坐不住了,4月23日,他再次组织召集村民到“村落理事会”开会,提早安排“五一”前后村落沿线环境卫生清扫事宜。

当天,由“两长八员”带头分组分段,一个人几十米,一个多小时就把公路两边的垃圾清扫得干干净净,这得益于秭归县独创的乡村治理模式——村落理事会。

2012年下半年以来,该县民政部门积极引导社区社会组织搭建乡村治理新平台,让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建设中,群众带动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服务群众,自己创造幸福生活。

秭归按照“地域相近、群众自愿”等原则,将全县186个村划分为2055个村落,每个村落30到50户,成立“村落理事会”,由村民选举产生村落理事长及8名村落事务员,再从党员中推选1名党小组长,形成“两长八员”的自治队伍,收到了良好效果。

茅坪镇陈家坝村第四村落理事长鲁有朋说:“过去大家认为环境卫生是集体的事情,现在我们认为都是自己的事,力所能及的事大家都抢着干、争着干,不要一分钱报酬。”

该村还组建了“夕阳红”志愿服务社团,以社会公益的形式实现“以老养老”。“我们社团每个人主动跟踪帮扶老人一个月,不用年轻人操心。”社团负责人周功文说。

因为在村落理事会担任理事长,茅坪镇建东村第一村落的向六祚,开始更多地为村里的事操心,他主动带着大伙改种生态高效白茶,每年每亩增收1000多元。第一村落村民蔡玉林说:“他帮助我们发展茶叶,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越过越好。”

中坝子村组建了村民管水协会,负责全村饮水管道的运行、维护、水费收取等工作,保证了全村1100多名村民的饮水安全。在村落党小组带动、村落理事会督促下,秭归县各乡镇村庄卫生状况大为改观,“两长八员”作用在乡村治理中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乡村振兴。

该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有一支近万人的队伍参与乡村治理,改变了过去全靠村干部唱独角戏的局面。这种让群众带动群众、群众管理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方式,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村落、件件事情有着落。

据悉,秭归县还将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村民自治模式,让更多村里的事村民自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