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山西运城:让乡村文化建设更接地气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9-04-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不可少。山西省运城市通过评选“民星”,并借助“民众”追“民星”的带动效应,搭建起了“星级户+大礼堂+新乡贤”的乡风文明建设体系。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我们探索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级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文化振兴新实践,使乡村文化建设更接地气、乡风文明更有效力。”

看着自家门上钉着的“五星级文明户”“六净两整齐”“十星级卫生家庭”3块鲜红的牌子,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69岁的董玉芳很是自豪。而在与董玉芳相距百公里外的垣曲县峪里村,70多岁的弟小民也因评上了“五星级文明户”而成了“村红”。今年3月,通过群众评、协会评、党员评、村党支部初审、乡镇联审等环节,弟小民和同村的6户村民被评为“五星级文明户”。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不可少。山西省运城市通过评选“民星”,并借助“民众”追“民星”的带动效应,搭建起了“星级户+大礼堂+新乡贤”的乡风文明建设体系。运城市委书记刘志宏说:“我们探索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五星级文明户创建为抓手、乡村文化礼堂为载体、各级新乡贤队伍为骨干、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文化振兴新实践,使乡村文化建设更接地气、乡风文明更有效力。”

星级户评选带出好民风

董玉芳原本生活幸福美满,可2011年开始的3年内,她的丈夫、小叔子、大儿子相继因病离世,小儿子也因车祸留下残疾。不幸的生活打不倒一颗坚强的心。不能再干重体力活的董玉芳把家里原有的10亩地以一亩200元的价格承包给邻村人,加上一年1200元的养老金,她每年能有3200元的固定收入。此外,她还给村里工程队做饭等,每年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

去年7月,村里评选出首批“六净两整齐”卫生家庭,一直爱干净的董玉芳竟然没评上。董玉芳心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她拿起笤帚开始主动打扫村广场、巷道的卫生。到9月的时候,董玉芳终于领回那块鲜红的“六净两整齐”牌子。10月,董玉芳评上了“五星级文明户”,但她一直未间断在村里打扫卫生,她说:“村里现在这样漂亮,我舍不得让它再变脏了。”

而在运城,想评上“星级文明户”,也不是轻而易举的。运城市建立了“三评、三审、两公示、两表彰”机制,确定了“爱党爱国遵规守法星、孝老爱亲邻里互助星、诚实守信勤俭致富星、崇德向善家风良好星、移风易俗卫生整洁星”的“五星”创建内容,将创建标准细化为62项,并对每项内容明确了量化分值,确保星级文明户评得出、立得住、示范引领效果好。

一年时间,运城市已评选“星级文明户”87461户,其中,“五星级文明户”10430户。绛县横水镇柳泉村70多岁的老党员张生河高兴地说:“星级文明户评选,让村民的凝聚力更强了,展示家风家教的劲头更足了,村民就像一家人。”

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新风

万荣县西村乡永利村文化底蕴深厚,家戏、社火、抬阁等反映该村历史的文化元素在村文化大礼堂得到了很好展示。但这里展示的100多把铜炒勺却更吸引人,村主任王靖博说这是永利村的“勺文化”。因祖上曾出过一位“御厨”,永利村目前452户中有490多人在外从事餐饮行业,王靖博就是靠着一把炒勺在外创下了不小的业绩。

3年前当选村主任后,王靖博把自家生意交给女儿,自己回到村里。3年过去了,昔日垃圾遍地、蚊虫漫天的垃圾场,如今变成了村民议事、休闲、娱乐的中心,村委会办公、日间照料中心养老、广场文娱活动等职能一应俱全。

截至今年2月底,运城市乡村文化礼堂已有48个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在建设的155个也即将完工。这些集思想道德建设、传承传统文化、文体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正成为乡亲们守住乡土、传承乡风、留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在建设文化礼堂的同时,运城市各级政府还引导各村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一约五会”,旨在培育良好乡风。运城市盐湖区大村2018年年初成立红白理事会,规定婚嫁喜事集中在村文化大礼堂举办,严格控制宴请桌数和成本。乡村文化建设给村庄带来巨大变化,大村老百姓风趣地说:“到了咱村,城里的都不想走。”

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新实践

临猗县北辛乡卓逸村党支部书记王万保,创办了苹果种植销售联合社,担任理事长。短短几年时间,服务范围由卓逸村拓展到四县一区2160户果农,并让运城苹果出口俄罗斯、泰国等8个国家,累计为果农增收3亿多元。

去年以来,王万保又多了一个职务——运城市新乡贤理事会常务理事。在运城市,像王万保一样,从商人转型到基层干部,从商场转战到农村发展主战场上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在外创业成功,回乡进村委班子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2017年,运城市实施了新乡贤文化工程,积极探索推动乡村振兴新机制。运城市委宣传部牵头实施,以村为单位组织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离乡人士和村中长者贤者,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新乡贤理事会”。目前,运城市本土、离土、外来新乡贤已达12566人,初步实现村村都有新乡贤。

“在哪儿打工都不轻快,但回到村里做产业累归累,心里却是甜的。”记者在万荣县集贤村采访时,正在大棚地里忙碌的卫红说,他以前一直在河津市的企业打工,去年借助新乡贤公益互助合作社的资金回乡建了大棚,再也不用到外面打工了。

成立新乡贤理事会、运用“乡贤+金融”模式,是运城市调动乡贤支持家乡发展的一项创举。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向记者介绍,“乡贤+金融”的模式就是通过新乡贤理事会,组织本村有助农情怀的在外新乡贤拿出部分闲散资金,通过“新乡贤资金互助合作”助农平台,为中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闻喜县下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菊香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新乡贤富民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首批入社社员21人。初期运营资本44.3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30余万元,用于村民发展生产、助学及看病。”

据介绍,仅在闻喜县,“乡贤+金融”发展的模式13个试点村中已有8家开始运营。合作社共入社社员415人,初期运营资金达626万元,其中县政府配套种子资金156万元。目前,运城市有28个村成立了新乡贤资金互助合作组织,795名乡贤参与,共筹集资金2260.96万元。

(记者 李建斌)